巡视巡察
共青团武平县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4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26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团县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制定方案,明确责任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团县委立即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团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团县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制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时限要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团县委把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列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3月18日组织全体党员对巡察工作条例开展学习,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关于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8项14个问题,全面抓实整改工作,要求各分管领导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研究完善整改措施,集体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三)建章立制,巩固提高

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机制,根据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制定出台《关于下发2019年推优入党计划的通知》《团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规范基层团组织组织生活的通知》,完善《团县委机关学习制度》《团县委风险防控制度》《团县委机关人员考勤管理制度》《基层团委考核办法》等9项规章制度,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整改方案,逐项销号,对六个方面具体整改项目,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不到位。

(1)关于“2017年5月团县委党组成立以来,未专门研究加强基层团组织政治理论宣传工作,没有专门制定宣传计划,学习仅停留在团县委机关层面,没有延伸到乡镇、学校、农村、企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计划。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专门制定2019年度共青团武平县委宣传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学习党组和党支部学习制度,确定在每月第一周周一安排集中学习,截至4月24日组织集中学习7次。三是广泛发动。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组织团干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学习,截至4月24日开展12期“青年大学习”。四是开展宣讲。积极策划青年宣讲交流活动,依托“青年讲师团”“小蜜蜂宣讲团”深入各学校、基层团委开展宣讲,截至4月24日深入信用联社团委宣讲1次。在五四前夕将组织“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年宣讲活动,依托十方镇团委、县公安局团支部、武东中学团委、武平一中团委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2)关于“党组会议研究的工作以开展趣味性、娱乐性的活动方面多,对新时代如何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两个维护”,紧跟党走,争当青年先锋方面研究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培训。截至4月24日开展中学团委书记培训1次,乡镇及企事业单位团委(支部)书记培训1次。二是开展主题活动。从3月起开展了党团知识竞赛、离队入团等主题鲜明的纪念五四运动活动,“六一”活动正在谋划。

2.在加强对团员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方面做得还不够。

(3)关于“未认真结合我县林改、创城、项目服务年、全域旅游等中心工作,与团员青年通过上下联动,开展线上线下思想引领活动,在传播党的声音、凝聚青年心声上还有一定差距。在落实“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要求上,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中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思想认识。3月12日召开共青团武平县委二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同时组织全县各级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团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团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产业发展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2019年团县委重点工作。二是围绕党政中心组织多项专题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部署,3月15日承办全市共青团系统“培育青农创客,助力乡村振兴”农村青年电商培训活动,全市70多名电商创业青年齐聚武平共议电商发展;3月22日全市共青团系统30余名青年人才代表在我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现场调研交流会。围绕县委“平安武平”建设工作部署,联合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攻坚战,全县20所中学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弘扬红土清风正气”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围绕县委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联合县关工委、农业局、人社局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种子工程”建设工作,按工作安排将于下半年深入各乡镇摸排返乡青年创业情况,选取“种子”给予帮扶、培养。围绕县委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于植树节前后在万安镇捷文村举行“我与共青林共成长”植树活动;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对接暑期生态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县委抓全域旅游工作部署,以政务讲解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组织3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全域旅游迎检工作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助力新武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活动。

3.基层团组织建设不力。

(4)关于“大部分基层团组织未认真按照要求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培训。关于共青团工作新情况新要求,通过邀请省团校老师为基层团委书记开展“智慧团建”系统运用、团务知识、团建活动策划等专题授课,提升基层团委业务能力。二是强化督查。制定下发规范团组织生活通知,将于下半年深入基层团委开展督查。

(5)关于“落实‘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工作要求不够有力,存在‘有团员无组织’现象。镇村团组织对辖区内团员青年底数不清,村级有组织无团员‘空壳村’现象严重,团组织对团员的发展重教育轻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阶段分领域开展摸底。联合机关党工委下发在县直单位开展团员青年摸排文件,建立县直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台账;深入青年商会、私立幼儿园等组织和私企开展团员青年摸底工作,建立团员青年台账。二是引导成立团组织。4月18日在青年商会成立青年商会团支部,按工作安排将于5月中下旬成立机关团工委,实现县直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全覆盖。三是依托“只会团建”系统梳理全县团组织。组织乡镇企事业单位团委(支部)书记召开“智慧团建”系统运行工作培训会,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开展团组织梳理,清除无团员的“空心支部”,寻找未找到组织的团员,加强团员管理,目前各基层团委组织树已梳理完成,团员报到工作有序推进。四是规范“学社衔接”工作。做好团员毕业生“学社衔接”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团员离开校园后顺利转接至乡镇或企事业单位团组织。

(6)关于“‘推优入党’工作主动性不强,在发现、培育青年人才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向党组织主动推荐优秀团员方面做得还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思想认识。邀请省委团校老师为我县基层团委书记开展团务知识培训,明确“推优入党”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更是巩固党团之间特殊关系的必然要求。二是制定年度“推优入党”计划。按照县委组织部制定的发展党员计划,制定下发各乡镇团委“推优入党”计划任务,并将“推优入党”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三是建立完善“推优入党”台账。要求各基层团组织以“推优入党”为抓手,密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发现、培养优秀团员,建立完善优秀团员青年台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7)关于“组织生活不严格、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3月25日再次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意义和要求,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二是立行立改。4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对照巡察发现问题,主动认领,深入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关于“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3月25日再次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整改督查。强调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梳理2017年以来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计划4月底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巡察发现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推荐工作不到位。

(9)关于“对乡(镇)、中学团委书记的任免以当地同级党组织意见为主,主动向有关党委推荐负责人人选并提出平时考核意见做得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推荐任免机制。在现行任免程序的基础上,加强与基层党委的沟通联系,在推荐基层团委书记前,实地考察意向人选,提出考核意见。如巡察整改期间2次深入三中培养考察团委书记意向人选。二是加强日常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结合基层团委述职工作开展基层团委书记考核,形成考核意见,报团组织所在党委或党支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四风问题”比较突出。

(10)关于“会议纪要照搬网上资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4月1日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四风”问题的新表现认真查摆,尤其要“谨防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制定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二是严把发文审核关。完善规范发文审核制度,各分管领导需严格履行审核责任,经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发文。加强责任倒查,约谈审核把关不到位和草拟文件不认真的同志。

(11)关于“‘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纠正“四风”专题学习。4月1日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和县委机关作风整治推进会议精神,重点查摆“深居‘机关大院’,不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现象,充分认识官僚主义危害性。二是建立团县委委员挂钩联系机制。设置共青团武平县委专门工作委员会,调动团县委委员投入青年工作积极性,开展社区和社会组织工作、中学和少先队工作、企业工作、农村工作4个专题调研。三是完善机关领导干部挂钩机制。在机关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团委基础上,结合乡镇片区行动,推动机关领导干部指导、参与各基层团委开展片区活动。

(12)关于“工作不够认真、作风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4月8日组织学习代表资格条件、代表推选和审查要求,明确代表选举工作具体要求和重要意义,严格把关。二是完善材料上报审核制度。上报材料需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上报,确保上报材料无错漏。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干部日常监督不到位。

(13)关于“对财务岗位监督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梳理2014年劳务费支出情况,对照财务相关规定,明确提高劳务派遣人员待遇要求,建立完善劳务派遣人员聘用管理制度。二是主动整改。主动开展边巡边改工作,巡察期间追缴清退相关费用884元,巡察整改期间再次开展财务报销不合规、报销单据不规范等问题梳理。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关于巡察反馈财务不规范等问题,在我委机关干部中开展探讨交流,强化规范报销意识。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8.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薄弱。

(14)关于“对共青团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负责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案释法,强化廉政意识。4月1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共青团系统腐败案例,加强对活动资金管理、规范报账等廉政风险点管理,完善风险防控制度。二是关于财务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制定财务人员培训方案,邀请县纪委、财政局相关股室和审计局相关股室人员教学授课,于6月中上旬开展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分管领导的业务水平。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团县委及派驻纪检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及移交的问题线索的处置办理工作。关于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相关人员2人,其中,给予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县委巡察二组向团县委党组指出了6个方面8项共14个问题,提出了4条整改意见。截至整改情况通报公开之日,反馈的6个方面8项14个问题均已完成。

下一步,团县委将保持高度重视,摒弃“过关”思想,对整改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健全完善制度,将强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共青团事业发展全过程,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1.坚持巡察整改与共青团改革齐抓。团县委将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要求,提升主责主业意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从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紧贴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从严治团等五个方面谋划共青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牢固树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意识,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武平跨越赶超发展热潮中。

2.深化巡察整改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政治高度上看待巡察整改,深刻认识到整改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改进工作的过程,切实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强化机关效能,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和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3.强化督查巩固整改成效。梳理、学习新修订和完善的各项制度,对重新修订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汇总,让制度成为管理干部、规范团建工作的准绳,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管理教育、“推优入党”等工作要加强跟踪指导。对新出现问题,要正视,不回避,积极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99;通信地址:武平县青少年宫三楼,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txw4822099@163.com。

 

  

                        共青团武平县委党组

                         2019年4月27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