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4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10日至8月1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原县档案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我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我们能够以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们召开了馆务会认真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馆长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积极参与巡察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真认帐、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并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3月份以来共召开馆务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抓好责任分解工作。组织领导班子召开馆务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事项,深入剖析原因,逐一研究细化整改方案,经过征求巡察组和县分管领导意见后,形成了《武平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举措,要求不回避、不敷衍,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优势,坚持民主集中制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加强民主作风建设,重大事项必须由馆务会集体研究决定,我馆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其他事项均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到位;建立了县档案馆工作汇报制度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能够经常沟通,充分发挥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增强了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主要领导也担负起协调班子的责任,加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与团结,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2.关于“缺乏担当精神,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对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对全县档案工作检查指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3月11日重新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等,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努力担当积极作为。二是2018年8-9月,由馆主要领导带队,对2017年“双随机”执法检查的22单位和档案移交率低的20几个单位进行走访指导,对档案法律法规进行面对面宣传,督促他们抓紧做好档案整改工作,做到了即知即改、立巡立改。2018年12月机构改革后,检查指导等行政职能已划转至县委办。

3.关于“群众观念淡薄,不注意听取干部职工意见,未依法成立县档案局工会组织”问题。

一是建立了谈心谈话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能够转变思想,加深群众观念,经常与干部职工沟通,从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关心了解干部职工,听取干部职工意见,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加快我县档案馆建设而努力。二是在巡察期间,我馆领导听取了干部职工的意见,于2018年9月成立了单位工会,建立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做到了立巡立改。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了县档案馆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并于4月8日、19日重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原档案局支部党员5人(其中退休党员1人),因机构改革,档案局行政职能划转县委办,2019年1月,3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县委办,剩余2名无法成立支部,经机关党工委协调,1名转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支部,1名转到县直机关党工委支部,县档案局支部已撤销。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疲于应付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9月,原档案局支部组织委员对2013-2018年缴交党费的情况进行计算,责成未足额缴交党费的党员补缴,共补缴了党费85.3元,之后每位党员都能够足额缴交党费。二是对由档案管馆长对陈某某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要求该同志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加强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按章办事。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修订完善了《武平县档案馆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了报销程序和手续,并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我馆财务管理规定的支出范围和审批权限执行各项经费支出。二是责成陈某某、辛某、钟某某等三人退回职称评定差旅费用1982元,责成杨某、林某退回4-9月下乡补贴每人75元,共150元,总计退款2132元。三是由县纪委驻县委办纪检组对财务人员林某、钟某进行批评教育谈话,要求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知识的学习,熟悉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制度,在工作中要认真履职、廉洁奉公、勤政廉政、守住纪律底线,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关心。通过整改,改进了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加强了财务管理,杜绝了违规报销和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现象,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以来,原档案局支部认真开展了党内组织生活会,因机构改革,原档案局支部党员数不足3人,于2019年1月撤销。

2.关于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了《武平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和《武平县档案馆请示汇报制度》,加强了机关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严肃了工作纪律,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明确了请示汇报工作的程序、内容和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能够按我县科级干部请假报批程序履行请销假手续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2018年10月经馆务会研究增加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加强财务把关内控环节。二是责成杨某退回超天数报销1983元、超标准报销468元,合计退回2451元,并由县纪委对杨晓红进行诫勉谈话。通过整改,已经杜绝了超标准、超天数报销差旅费现象。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了《武平县档案馆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各领导班子责任,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由馆长主管,落实了“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建立了《武平县档案馆廉政提醒谈话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促进了县档案馆的党风廉政建设,并按规定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并做好了谈话记录。三是3月7日专题组织召开馆务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公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等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和要求。以后有新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和要求,将及时在馆务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上传达,每年2次以上。通过整改,进一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主体责任,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和要求,增强了防范廉洁风险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制订了机关制度和规定,建立了确保整改措施落实的长效机制。通过全面整改,县档案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提高了对县委专项巡察工作的认识,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

下一步,县档案馆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战斗力,强化政治担当精神,提高干事创业激情,加深群众观念,注意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和差旅费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干部职工防范廉洁风险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44;通信地址:武平县北环路73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lywpxdag@163.com。

 

                            武平县档案馆

                           2019年4月3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