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7月19日至8月23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住建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9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推进整改抓实抓好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全局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局党组积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以“一对一”交办单形式交办到责任领导、股室和单位,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武平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包括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牵头部门、责任人),实行周工作例会和周报制度,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股室和下属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股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针对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不够到位,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得不够,党组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强问题。一是知责明责。召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二是强化主业意识。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召开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了责任状。10月份开始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推进工作落实。三是示范带动。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持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一支部组织生活,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四是督促指导。经常深入支部、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了解,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和重点业务工作的落实。

针对党政不分,“三重一大”重要决策的主导地位弱化,存在局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的现象问题。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武平县住建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对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酝酿、决策、执行提出具体原则和要求,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记录。二是明确范围。制定和印发“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将8类重大决策、4类重要人事任免、4类重大项目安排、3类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全部纳入党组会议集体决策范围。同时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针对对基层支部指导不力,部分党支部存在党费收缴不规范、未按期换届、民主评议党员未评定等次等问题。一是开展督导,每季度开展检查支部党建工作。二是明确基数。进一步明确党费收缴基数,建立台帐,确定每个月的20日为党员交纳党费日,每季度收缴情况公示,接受党员监督,目前党费收缴正常。三是按时换届。2017年3月9日局党总支和三个支部进行了换届。四是规范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严格按照上级组织要求进行。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针对个别干部不如实向巡察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一是把握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做到按照《规定》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二是作出函询。局党组函询责任人,就存在的问题作出说明。三是移交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局党组将涉及责任人的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案管室。

针对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不够到位。未严格按照《福建省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实施,将部分家庭成员名下有小车、有工商登记注册、住房面积超标和装修超常等不符合享受条件的对象认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对象问题。一是精准识别。为推进我县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县乡两级加强了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在精准识别对象方面,严格执行“户申报、村议定、镇审核、县审批”的流程,实行村、乡(镇)、县三级公示。二是全面整改。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复核及规范竣工验收和资金拔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落实整改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验收,同时开展自查自纠、补缺补漏,现基本完成2016年危改任务。

针对落实县委关于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群众个人建房方面:一是健全机制。针对无土地证等相关审批材料又确需解决住房的群众个人建房问题,建立城区危房改造审批应急机制,由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区零星危险住房改造审批领导小组、镇、村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勘察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审查通过后,启动建房审批程序。二是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个人建房及安置地历史遗留登记办证问题,我局与县国土局等相关单位多次讨论《关于个人建房及安置地历史遗留登记办证实施意见》,县政府有关领导召集相关部门讨论修改,已拟好实施意见汇报稿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问题楼盘方面:一是积极化解。为化解问题早日重启,县政府专门成立了 “金港新城”、“双成缔豪苑”项目重启工作组,政法委、信访局、平川镇等部门积极配合,围绕厦门金砖会晤、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主动作为,积极化解,确保社会稳定安定。二是依法化解。双成缔豪苑、金港新城项目购房业主代表分别向县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县法院依法受理进行依法解决。

针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压实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一级对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传达贯彻。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及纪委全会精神。三是“四讲四有”。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开展“做合格党员”专题讨论,使党员干部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是党建促业务。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从严管理干部,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2号文件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带动工作的落实和提升,2017年10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针对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重视不够、措施不足、整改不力问题。一是提升认识。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再认识,再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二是狠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挂点,下沉整改一线,成立施工应急小分队,定时定点定人定任务,限时整改落实。三是督促检查。由监察室每天进行督查通报,经过努力,全部事项都在检查前整改到位。

针对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仍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开展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二是强化宣传。在宣传栏、显示屏、局微信群等平台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60问”、市委2号文件解读等。三是发放资料。将党员应知应会小册子及编印的200问,印发给全局党员干部。四是以考促学。组织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党纪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内容进行知识测验,情况有很大改观。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党组民主生活会不认真问题。一是坚持会前准备要充分。所有班子成员要树立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做到会前准备不充分就不召开。二是会中要直面问题。不讲成绩,只讲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决不能做老好人,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不搞一团和气。三是会后要真整改。限期整改工作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制订计划。各支部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二是健全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出台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的工作标准和实施细则,规范“三会一课”记录规范样式,推动“三会一课”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督查检查。对活动开展不正常、不规范的支部责令整改并进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四是领导带头。党员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以此带动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目前,三个支部的组织生活已正常开展。

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形式、走过场问题。一是开展集中提醒谈话。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走前头、做示范,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党课材料、发言材料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一经发现未按要求的一律进行党内通报。二是督导检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阶段的督促检查,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取得实效。

针对支部学习存在造假现象问题。一是核实处理。经初步核实,并经党组研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理。二是制度保障。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要求召开“三会一课”。三是正常开展。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参加“三会一课”实行点名,全体党员配备专用笔记本,实事求是记录学习过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

针对基层党支部未按期换届问题。一是核实。杜绝代签到问题。二是按期换届。严格按《党章》要求,届满时对局党总支和三个党支部进行换届。

针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不规范问题。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一是建立台帐,规范党总支及党支部使用党员介绍信薄,对调动的党员及时转移党组织关系。二是记录,组织关系接转情况记录到《党员活动纪实手册》。

针对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意识差,存在预交现象问题。一是严格管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提高党员的意识。推进党费工作规范化。二是健全制度。推行“党费日”制度,建立“党费云”平台,确定每个月20日为党员交纳党费日;确保每个支部l本党费台账。同时规范党组织按月上缴党费制度,要求各支部党员每月25日前将收缴的党费上缴至县直机关党工委。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下发《关于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的通知》,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创新监督方式,重点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廉洁自律等情况。二是完善制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继续签订责任状,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是强化问责。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问责。四是突出关键。从抓好党组会议开始,切实提升党组决策水平,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全局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关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从严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日常管理,让广大党员干部懂规矩,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党组成员和其他班子成员负分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加大问责力度。四是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力度。

3.关于廉政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警示教育。对从事工程管理的人员履职前签订廉政承诺书和接受廉政谈话,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参加王德贵案件庭审会,会后及时传达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从思想上筑牢防控底线。二是完善制度。深入排查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廉政防控问题点、关键点,对新建工程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评审制、质量保证金制等多项制度,扎牢制度笼子。三是强化查处。对线索具体、反映集中、条件成熟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展开调查,严惩贪腐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4.关于对下属事业单位疏于管理问题。

一是规范制度。下发《住建局内控财务管理制度》,下属事业单位参照执行,对预算管理、支票现金及银行帐户管理、资产管理、收入管理、票据管理、支出管理、财务监督、政府采购、档案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重新明确。二是约谈问责。对局相关分管领导,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局财务人员进行集中约谈,严肃财经纪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5.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力度不够。没有抓早抓小,对工程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查处不力问题。

一是知责明责。新设派驻纪检组制订了《纪检组工作职责》和《纪检组监督权限》,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二是敢于履职。重新梳理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大胆监督,积极谏言献策,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制订、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督促住建局从召开周例会和抓好上下班工作纪律开始抓起,真抓真改,尽快树立起规矩意识;三是推动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督促局党组立说立行,严抓真改,针对存在问题,决不护短,发现问题线索,坚决查处,并对局党组无管辖处理权限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2号文件方面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核实处理。经核实,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涉及局机关及质安站、规划院、人防办、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园林所、房地产交易所等下属事业单位,经党组会研究,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二是完善制度。下发《住建局公务接待制度》,对公务接待进行规范。

2.关于用公款送贺礼问题。

一是自查自纠。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用工会经费送贺礼问题自查自纠。二是规范制度。重新下发《关于开展干部职工慰问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慰问对象、标准等,严格执行工会经费使用规定。三是追责处理。经核查,对2012年至今担任局工会主席的三名主要责任人进行处理。

3.关于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问题。

一是增强纪律意识。认真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强化财经纪律,提高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二是进行问责处理。经核查,对3名主要责任人进行处理。

4.关于占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

一是及时清退。对占用闽F43898车辆退回质安站,闽F69139已退回测绘队。将房地产交易所(机构已撤销)车辆闽F42560划拨县规划院使用。二是制度规范。督促制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管理。

5.关于存在“靠工程吃工程”现象问题。

针对利用工程相关专业技术证书挂靠企业获取报酬,影响行业监管问题。一是限期撤销。及时召开挂证清理专题会议。剩余20人都已签订承诺书。二是逾期问责。对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撤销的局党组将启动问责。

针对对“利益输送”、“瓜田李下”存在的廉政风险认识不足,个别干部亲属从事与住房城乡规划建设相关联业务,容易出现利益输送、职务便利问题。一是部署动员。开展自查,未发现新的问题,对涉及三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做好思想工作,传达市委二号文件精神,提高廉政意识。二是及时整改。目前,3名干部职工开展相关的业务已全部退出。

6.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面积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办公用房已按规定整改到位,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的通知》。二是问责处理。对“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人员已按有关规定处理。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核查档案。经对股级干部人事档案核查,有33名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经党组会研究,全部免去;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执行。按股级职数要求,重新考核任命23名股级干部。

2.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超职数、混岗混编问题。

一是核查。经核查人员编制岗位情况,质安站存在超编7人,主要是建筑设计院改革造成,局机关超编1人;股级超职数13人,一些股室干部存在混岗混编问题。二是立行立改。对未经组织、人事部门任命的33名股级干部,9月起停发通讯误餐补贴。三是考核任用。根据编办批复的股级职数,严格按规范股级干部选拨任用程序重新民主推荐、考核任命23名股级干部。四是有序推进。因编制、职称聘任、工作需要等现实原因,超编、混岗混编问题将逐步解决。

3.关于招聘劳务派遣人员存在“近亲繁殖”现象问题。

一是立说立改。从今年初开始,我局招聘劳务派遣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今年以来已公开招聘二批。二是加强管理。完善《武平县住建局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劳务派遣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三是重新考核。对存在“近亲繁殖”现象的劳务派遣人员重新考核,全部人员均称职,经党组研究,予以继续聘用。

    (六)廉洁风险方面

1.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执行《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够严格,行业监管存在漏洞问题。

针对部分项目严重超概算问题。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工程已结算,已报县审计局审核,审核后报发改重新立项。二是核实。经函询和初步核实,工程变更和工程量增加手续基本齐全,暂未发现违纪问题,经党组研究,作了结处理,要求2018年3月底前对工程进行审计和重新立项。

针对擅自提高装修标准问题。一是核实。经函询和初步核实,变更手续不齐全,暂未发现违纪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对问题线索作暂存处理。二是正在制订《城建项目管理办法》,待修改完善后下发。

针对违反规定邀请外县企业参与竞争性谈判,确定的施工企业与实际施工企业不符问题。一是核实。经函询和初步核实,事出有因,理由基本充分,暂未发现违纪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该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二是规范招标。今后严格执行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意见》,规范招标行为。

针对部分项目超付工程进度款,工程完工后至今未结算问题。一是初核。经函询和初步核实,工程量变更及增加有一定依据,项目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已明确清单外单价,暂未发现违纪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对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二是限期落实。对上述二项工程存在的“工程完工后至今未结算问题” 2018年3月底前完成结算审核。

针对市政零星工程未按县政府《关于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的要求确定施工单位和下浮工程造价问题。一是核实。经函询和初步核实,已实行邀请招标,工程造价下浮8%,符合《会议纪要》要求,经局党组研究,作了结处理。二是规范招标。今后严格执行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意见》,规范招标行为。

针对对工程中标后履约监管不力,导致违规转包问题。县住建局牵头起草由县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武平县建筑工程领域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建筑领域违法违规案件。

针对在城建项目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问题。立行立改,局党组已明确今后的城建项目住建局不再作为业主单位。

(七)其他方面问题

1.关于下属规划设计院虚开发票用于公款送礼问题。

经初步核实,县规划设计院院长负主要责任,经局党组研究,与其他问题线索一起上报县监察局。

2.关于下属规划设计院无依据发放设计提成问题。

制订绩效制度。责成县规划设计院根据国家、省财政等部门对勘察设计单位绩效提取和发放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订《绩效制度》,待修改完善后下发,并报县财政局和人社局审批备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二组向县住建局党组移交问题线索5条,局党组积极与县纪委驻局纪检组沟通对接,配合开展调查处理。已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和处置方式共处理14人,其中党政纪立案3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9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个人建房和问题楼盘处置问题。

群众个人建房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个人建房及安置地历史遗留登记办证问题的实施意见》,提请县政府常务会研究。2018年3月底前整改到位。

问题楼盘方面:跟踪配合县法院依法处置双成缔豪苑、金港新城项目,每月将处置进展情况及时向购房业主通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2018年6月底前整改到位。

(二)关于对挂证获取报酬进行清理问题。

局党组计划近期对仍未撤出的4人进行通报,同时加强跟踪,限期撤出。2017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

(三)关于对建筑领域加强监管问题。

由分管领导牵头,建筑业股、质安站负责,加强在建项目管理,依法查处建筑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切实解决“不敢为、做好人”思想,实现查处案件零突破。2018年3月底前整改到位。

(四)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

修改完善下发《城建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前期、项目施工、工程验收及专家组、造价咨询组等方面进行规范。2018年3月底前整改到位。

(五)关于规范规划院发放设计提成问题。

由局分管领导牵头,计财股、人秘股、规划院负责按“依法依规、正向激励、简化可行”的原则进行修改完善,统筹考虑在编在职设计人员与派遣设计人员的绩效,出台《绩效制度》,上报县财政、人社局备案,2017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

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两个月来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全局干部职工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为引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促进我县住建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822686;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镇碧水路2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cjj@163.com

 

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

2018年1月31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