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共武东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武东镇委员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6月1日至7月5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武东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9月22日,县委巡察二组向武东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查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自县委巡察二组巡察以来,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县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整改的过程当成检验镇领导班子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过程,本着对县委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深入整改、持续整改,把巡察整改转化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抓整改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指导、督促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措施,并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武东镇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在整改落实、巩固成果、形成长效上下功夫。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突出制度建设,把巡察整改的成果制度化,避免整改“一阵风”,对巡察整改工作一抓到底,做到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确保巡察整改见实效、见长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针对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作风不够深入,党政班子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担当精神不足,对市委、县委“三大战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总揽不包揽,集中精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决策,促落实;抓基层,打基础,既注重显性成绩,又注重隐性成效;议大事、谋大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二是坚决做到模范带头。高度重视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改进镇党委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事业担当、工作担当,坚持以上率下、以下看上。三是全力打好“三大战役”。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打好打赢三大战役,党政主要领导亲临三大战役主战场,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原先落后被动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项目落地、生态环保战役均已居全县前列,脱贫攻坚战役已攀升到中游,我镇在2017年县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作项目落地战役典型经验发言,“五大指标”持续平稳运行。

针对2016年度武东镇因脱贫攻坚工作落后,被县委约谈2次问题。一是进一步传导压力,提高镇村干部思想认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15次、镇村干部专题推进会议5次、专题培训300余人次。二是切实配齐配强镇村扶贫干部力量。重新调整工作责任心强、年轻有干劲的班子成员担任分管领导,镇扶贫办再充实干部2名,现有专职扶贫干部3名,兼职2名;镇扶贫办干部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分片区负责具体业务指导;每村配备1名扶贫协理员,对15名年龄不符合要求的村扶贫协理员更换成年富力壮的人员担任;进一步明确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扶贫协理员扶贫工作职责。三是突出产业扶贫,提高帮扶成效。结合实际,选定并组织实施了养兔、养蜂、种植百香果等竞争性扶贫项目,为贫困户产业扶贫提供点菜式服务;养殖白兔带动贫困户30户,养蜂带动贫困户10户,种植百香果带动贫困户15户。四是对重点工作推进慢的开展约谈和通报。针对性约谈包村驻村干部26人次、村两委干部37人次,约谈并通报9个重点工作进度缓慢的村;完成异地搬迁建房45户128人、开展雨露计划培训4期168人次、已申报和公示的小额信贷82户325万元、下发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2.9万元,第二批中央财政资金准备发放。脱贫攻坚战役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倒数第2名提升进位到2017年前三季度第11名。

针对生态环保战役综合考评全县倒数第一,且整改不力,导致2017年仍大量存在垃圾乱倒、河道垃圾淤积、死猪烂臭、生猪养殖污水直排等问题,被市环保督查组点名批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设立镇级河长1名、副河长1名,河道警长1名,流域河段长4名,河段警长3名,村级河长20名,河道保洁员26名,召开河长制推进会19次,实现村级河道保洁员每天巡查河道,村级河长至少每周巡查一次,镇级河长办专职人员每周对全镇河道进行轮回巡查,截止2017年11月底,镇级河长巡河共35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6个,河道专管员巡河3562人次,发现解决问题89个。对全镇37条溪流进行了登记,明确了名称、集雨面积、起终点、流经村、长度、下级河流等情况,科学制定“一河一策”工作方案。二是强化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制定出台《武东镇河长制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考评方案》,落实每周或不定期巡查、现场反馈、整改、通报、评比的“五个一”制度,由分管领导对垃圾治理较为落后的一个村主干和一个村两委干部进行约谈;全镇辖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结合村情实际进行具体分工分区域,实现落实责任无死角、治理无盲区;今年5月完成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主体工程项目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征地,正在推进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预计在12月上旬前启动主体工程建设;组织召开三大片区现场推进会19次;今年以来开展集中整治周活动共5次。三是持续开展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至2017年7月,完成县委主要领导要求的总进度任务的70%,9月底前完成关闭拆除猪舍139户、总面积35145平方米,占年度总任务的100.49%,实施可养区改造升级养殖场2户。从8月份起共2处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四是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至8月底全面完成19辆黄标车淘汰任务。生态环保战役取得明显成效,全县第二、三季度农村垃圾治理综合考评在全县排位中等靠前。

针对在市、县重点项目安丰村尾矿库建设项目推进中,镇党委抓工作不实,对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研判不够,未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影响了尾矿库建设项目进度问题。一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分析研判。对安丰村尾矿库建设项目,从6个方面进一步分析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着重从4个方面强化推进,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办法。二是全面做好社会稳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进一步释疑解惑,摸排舆情苗头,杜绝类似的事情发生。三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现有列入2017年市、县重点项目的瑞丰石材开采及加工项目和矿石开采与加工项目运行平稳,均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5%。

2.关于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严不实,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问题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未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问题。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按照县委决策部署有力推进,特别是三大战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镇党委主要领导在县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作项目落地典型经验发言,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点评肯定;脱贫攻坚工作由2016年的倒数第2名提升进位到2017年前三季度第11名;生态环保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效,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在7月底前完成县委主要领导要求的总进度任务的70%、9月底全面完成县下达任务,8月份至今均实现2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确保维护全镇社会安定稳定,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对10月上旬出现在我镇的“江维中国梦学习宣讲团”非法组织,果断予以取缔并驱离。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能及时通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党委会议、班子会议、镇村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

针对在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武东镇党委对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存在瞒报行为问题。一是深刻检讨。9月30日,镇党委就“吃空饷”清理情况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县委巡察组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全面自查。对“吃空饷”各类情形进行了自查自纠,暂未发现其他“吃空饷”行为,针对新出现的个别旷工、旷会行为,及时依规依纪通报处理。三是建章立制。6月12日镇党委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二十条”意见的通知》,并能严格执行。

针对镇政府相关领导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严厉批评教育。责令镇政府相关人员向党委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由镇党委书记严肃约谈3名相关工作人员,同时予以严厉批评。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武东镇机关效能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二十条”意见的通知》,自从“二十条”意见实施以来,党政办、效能办加大督查力度,做到“日统计、周审核、月公示、季兑现”,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明显加强,作风明显好转。

针对在县委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中,镇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学习记录存在造假问题。一是认真纠正错误。把2016年以来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的时间、节点、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对全镇23个党支部的学习记录进行全面检查,举一反三。二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10月23日印发了《中共武东镇委员会关于武东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东委〔2017〕93号文件),实行每月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授课,系统学习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三是学以致用。不定期对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抽查3次,督促引导中心组成员确保学深悟透,并在实践中得到运用。四是批评教育。针对“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记录存在造假,2016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县“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早于县委实施方案”的明显错误,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个别村党支部2013和2014年会议记录出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字眼,会议记录时间出现2017年9月25日、10月25日、11月20日、12月20日等问题。一是全面检查。2017年10月份组织人员对相关村党支部党务工作材料进行了全面检查。二是强化指导。选派党建指导员专门负责对相关村党支部党务工作材料进行指导,并加强监督。三是提醒谈话。对1名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处理。

针对个别村党支部在向巡察组提供材料以村水利协会的公章代替党支部公章问题。一是建章立制。针对问题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村级印章使用和管理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二是规范使用。编制了《印章使用登记本》,印章使用严格实行审批、核实、登记和备案,村级印章由专人管理。三是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问题

针对镇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和领导不力,党委书记没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下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四个“两学一做”专项督导工作组,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开展一次督查指导,并做到长期坚持。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8月14日镇党委下发《中共武东镇委员会关于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东委〔2017〕77号文件),从镇机关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中选派了23个党建工作指导员,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委书记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主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其它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四是配齐配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量。由镇下派党支部书记,切实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

针对2016年5月、11月,镇机关支部因人事变动,由镇党委直接任命机关党支部组织纪检委员、宣传统战委员,未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委配备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即知即改。镇机关党支部于2017年5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对全镇23个党支部按期换届和支委配备开展全面梳理检查,各党支部都按期换届,支委选配程序符合规范。二是强化指导。分别于8月15日和10月25日举办2次基层党建组织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建立完善党支部选举工作制度。

针对镇机关党支部一名预备党员林某在延长预备期到期后,镇机关党支部、镇党委迟迟不作研究,也未作出是否转正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定,造成了不良影响问题。一是作出处理。即知即改,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已于今年8月按程序要求取消了林某预备党员资格。二是加强管理指导。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各类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针对性的制定发展党员操作手册,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工作能力。三是对时任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2015年7月和12月,炉坑村党支部两名预备党员转正时未达双过半问题。一是重新核查。对反馈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二是严肃处理。对2名相关党员身份不予承认,对炉坑村党支部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教育培训,规范程序手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针对安丰、东兴、炉坑等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5月26日下发《中共武东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武东镇2017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委〔2017〕43号),明确整顿责任与目标。二是加强村级班子及后备干部建设。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予以免职等处理,选拨优秀干部下派驻村党支部书记,有力增强了相关村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三个村的工作推进明显好转,改变了原先工作推进缓慢的情况。在先期镇党委考核推荐报县委组织部考核后,三个村分别任命一名党支部副书记。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每个村选派2名村级后备干部。三是加大帮扶力度。整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扶贫开发、土地整理、生态建设等资金项目,对软弱涣散村给予倾斜、优先安排,切实解决软弱涣散村短资金、缺项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四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入手,规范软弱涣散党组织各项工作。

2.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未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存在征求意见不够广泛、自我批评不够深刻、相互批评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不及时等问题。一是边学边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11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完善民主生活会基本制度。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要求各党员班子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主动认领,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到分管站所、挂钩村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

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未按要求开展,一些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个别农村党员长期未参加组织生活问题。一是严格程序要求。责令所有农村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突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四个督导组,每个季度至少一次对农村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

3.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问题

针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规范,部分党支部无组织关系接转登记本,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意识差,存在预交、少交、不交等现象问题。一是规范转接程序。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培训指导,规范转接程序,23个党支部全部完善组织关系接转登记台账(转接登记本)。二是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政策规定,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台账,各党支部确定每月20日为党费日。三是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检查,各党支部落实专人负责制,确保每一位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四是严肃处理,对2名相关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5名村干部党员进行提醒谈话、1名相关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2名支委委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针对镇党委没有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镇党委书记未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流于形式,镇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上半年已于5月18日召开,下半年将适时召开。二是签订责任状。5月18日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开展廉政谈话。镇党委书记从5月份开始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主干廉政谈话,已完成每年每人不少于1次的要求,累计谈话61人次。6月30日组织对全镇村主干、机关干部职工、镇直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四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挂钩村提出防范整改措施。

针对执行纪律不严,存在“好人主义”思想问题。一是严明纪律。认真开展了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严格按照“二十条”意见的通知要求,对违反作风建设的人和事,一律按文件规定严格执行,绝不姑息。二是个案调查。成立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个案调查组,并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分管效能的领导、纪委书记等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在镇党委作出组织处理前予以停发其一切奖金补贴。三是严肃处理。目前,镇调查组已完成过程调查,对1名相关人员作出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决定,从12月开始补扣其实际旷工天数已发的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

2.关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问题

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问题。一是针对党员干部存在酒驾和赌博行为,3月23日印发了《关于重申工作日禁止饮酒规定的通知》(东委发〔2017〕25号文件)和6月12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二十条”意见的通知》(东委发〔201743号文件)。二是压实责任,严格追究违法违纪行为。2017年以来已追究违纪违法党员26人。三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今年处理的农村党员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大部分发生在2017年以前,2017年以来农村党员违纪违法行为明显少于往年。

3.关于政治思想工作开展不力问题

针对对党员教育特别是案后警示教育不及时不认真,一些党员干部未从身边人身边案中吸取教训,甚至再次出现违规违纪错误问题。一是抓好警示教育,如5月27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林则徐家风家训展,9月28日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巡视利剑等教育片,10月份累计印发或转发3份典型案例文件至各党支部警示教育,形成震摄。武东镇“一文两武”警示教育基地正在筹建,11月17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检察院廉政教育馆警示教育,邀请检察院干部来我镇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讲座。二是突出廉政宣传。各村制作了二十余条廉政文化宣传标语。

4.关于纪委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针对没有抓早抓小,没有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存在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后,对问题整改跟踪落实不够及时的情况问题。一是筑牢防线。2017年镇纪委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共35人次,其中诫勉谈话5人次,诫勉谈话对象均在10个工作日内书面说明或检查,并及时报承办部门。二是远离红线。加强诫勉谈话跟踪管理,若继续违纪将从严处理。

(四)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公款购买土特产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针对用公款购买金线莲、红菇、灵芝、中高档茶叶等土特产品问题。一是清理核实。专门组织人员对用公款购买土特产的情况进行认真清理核实,按照购买土特产的名称、数量、金额、经办人进行分类清理。要求4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说明,对1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诫勉谈话处理。二是建章立制。于2017年7月21日出台《武东镇内控管理制度》(东政〔2017〕24号),对财务各类相关制度进行规范和严格界定,进一步堵塞漏洞,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加强学习。于2017年7月底组织财务人员系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审批单填写不规范,存在一张公函接待多餐的现象问题。一是认真组织自查。经自查发现2017年以来,确实存在公务接待审批填写不规范的情形,其中一张公函接待多餐现象,对2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诫勉谈话处理;对接待公函填写不规范的责令相关经办人员按要求重新规范如实填写,做到接待公函、接待审批单齐全,接待时间、接待对象、接待标准清晰明了。二是完善制度。根据《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武政办〔2017〕163)文件精神),已制定《武东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接待严格遵循“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规范公务接待。

针对食堂日常监管不到位,存在消费清单菜金与报销金额不一致或有菜单无价格现象问题。一是强化监督。加强食堂各个环节监督管理,新增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审核环节,从物质采购到报销入账指定专人进行全程监管,做到如实反映,实销实报。二是核实情况。对异地接待开展认真自查;对1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处理,责令2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书面说明。三是规范程序。严格按《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武政办〔2017〕163)文件精神)进行公务接待,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以接待,确因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在县城接待的,必须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规范公务接待。

3.关于加油费、交通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责令相关人员退回加油补助款;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处理;解聘1名劳务派遣人员。二是健全制度。于2017年7月21日出台《武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部控制实施方案及其配套制度的通知》(东政[2017]24号),严格参照《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武财事[2016]1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镇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交通费的报销进行严格审核,并要求经办人员根据相关规定提供单据,对于缺少相关手续的予以退回并完善相关手续,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退回。对于公务用车,根据内控制度,严格实行派车登记制度,规范使用加油卡,做到一车一卡、专卡专用。

(五)关于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1.关于计生办经费管理混乱,坐收坐支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2008至2011年计生经费支出问题。原因分析。一是计生办所相关人员财务知识薄弱,对社会抚养费的管理没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制度,出现严重的坐收坐支现象,导致计生办经费管理混乱。二是镇会计核算中心会计、出纳没有及时对计生办经费进行会计核算、实行监督。三是由于存在坐收坐支现象,在县纪委调查核实期间我单位财务不便对计生办所的经费支出进行相关业务处理。出台制度。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镇及各部门、各村的财政、财务收支管理,2017年7月我镇出台了《武平县武东镇内部控制制度》(东政[2017]24号),要求各部门、各村严格按照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执行。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

针对部分工程项目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存在无设计单位、无监理单位、无验收结算报告,直接指定施工单位问题;工程管理不力,存在虚增工程款、超付工程款等问题。一是全面自查。已对全镇20个村十八大以来(2012年11月)以来的工程招投标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共84个项目,针对个别项目存在无设计、招标代理和监理单位、工程监管不够到位等项目施工不够规范等问题,由镇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村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源头防范。制定出台了《武平县武东镇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和《武东镇村级工程建设及资产资源处置管理细则》,凡涉及的3万元以上村级集体工程建设,必须按民主决策、公开公示、审批备案、订立合同、验收结算、结果公示等六大民主程序进行,严格工程项目管理。

3.关于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用于其他支出问题比较突出

针对以购买办公用品等名义虚列支出问题较突出。一是规范程序。关于虚列办公费用支出问题,我镇组织财务人员对办公经费进行分类整理清查核实,询问相关经办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我镇的采购工作将严格执行《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政府采购活动管理监督的通知>的通知》(武财购[2014]1号),对于金额达到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的,进行政府采购,并根据内控办相关职责,对采购的相关办公用品进行盘点,进一步规范办公费支出的报销管理。二是严格要求。针对春节慰问计生困难户、退休干部、贫困户名义虚列支出问题,镇党委对2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诫勉谈话处理。我镇将严格执行慰问金管理有关规定,由相关人员对拟定慰问人员名单及金额进行审核,在慰问过程中由被慰问人员签字确认,财务人员加强对慰问金支出真实性的审核,杜绝虚假支出。三是规范开支。办公费用、慰问金严格按照相关财经规定及《武东镇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支出,加强对办公费用、慰问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财务人员加强对报销单据的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以入账,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

4.关于扶贫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侵犯群众利益问题

针对2015年上级拨付武东镇陈埔村水利修复(防洪堤)工程以工代赈资金40万元,项目至今未实施问题。一是认真自查。严格按照财政扶贫项目相关规定和要求,对以工代赈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自省整改。二是慎重决定投向。针对2015年以工代赈水利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武东镇陈埔村、袁田村、三峙村、川坊村),鉴于近年来丰田溪洪涝灾害严重,直接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将该项目全部投入到正在实施水保、灾毁项目的丰田溪上游,新建一座水利桥梁,项目建成后,可受益丰田溪下游的四维、袁田、三峙、川坊、丰田等多个村,受益人口9000多人,受益面积9034亩。三是尽快施工。该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招投标等施工前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组织施工班组进场施工。

针对3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存在招投标程序不合法、价格偏高、验收程序走过场问题;个别村截留低保补助资金挪作他用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完善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相关工作,组织人员对3个村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重新验收,并责令施工方按实际单价重新结算。二是自查自纠。对贫困村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重新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加强工作跟踪指导。严格贫困村扶贫项目的申报、实施、验收等程序。四是严肃处理。对全镇低保等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开展排查检查,规范低保资金的管理,加强资金后续跟踪管理。对2名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严重警告处分,对1名村委会负责人进行了全镇通报批评;对3名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对1名村民小组负责人进行了严重警告处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镇纪委共接收县委巡察二组转来信访件共16件,其中检控类13件,业务外3件。经核实,属实5件,部分属实4件,共处理12人。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党政纪立案1人;诫勉谈话3人,其中股级干部1人;批评教育8人,其中村主干3人。

四、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巡察二组的指导下,截止到11月22日我镇已完成巡察整改问题23个,基本完成还需继续整改问题1个。

针对继续整改的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领导,强化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到位,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事事有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协调调度,巩固整改成果;对继续整改的问题,镇党委书记亲自负责,统筹协调,综合解决,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筑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积极总结巩固拓展各项整改成果,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新动力,成为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准则》和《条例》为遵循,认真贯彻省委“五抓五看”、市委2号文件和岩委23号文件精神,坚持不懈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整改问题进行复查,对存在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的相关部门,坚决追究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督促检查,始终盯住待落实的事、存在的矛盾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做到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督则必办,办则必果,从而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挺纪在前,着力营造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531445;通信地址:武东镇陈埔村富民路16号,邮政编码:364313;电子邮箱:wpwudong@163.com。

 

中共武东镇委员会

2018年1月31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