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龙岩市纪委监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问题整改走过场的严肃问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3

  “某县纪委监委要求所辖乡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A镇要求正月游龙减少节数,对节数进行规定;B镇要求正月走古事的天数缩减,只能举办1天……”日前,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委举办实战分析会,机关全体干部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共赴“战场”,以案例分析为重点,展开实操演练。主持人导读案例的话音刚落,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彭玉率先发言:“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最根本的是要回归群众立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委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将5月定为集中学习研讨月,结合工作实际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防止和纠正自身问题,在全系统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的热潮。研讨月活动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对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等突出问题进行再查摆、再检视、再整改,共查摆出49条问题,提出50条具体举措。

  据介绍,为丰富形式载体,提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效,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履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惑,精心编选出18个典型案例用于实战分析演练,成为该市纪委监委一项特色工作。一起起发生在身边的履职案例,一幕幕唇枪舌剑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问题抽丝剥茧,直击病灶,极大地提升了发现问题和监督执纪的能力。

  “开展实战分析会,用身边人析身边案、用身边案考身边人,就是要达到‘实战—练兵—实战’的训练效果。”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金滨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把所有问题摆到台面上说开来、说透彻,既解决了困惑,更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履职方向。”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黄先锋深有感触地说。

  “没有风清气正的纪检监察机关,就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没有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机关,也难以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荣表示,市纪委监委下一步还将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开展问题整改和监督检查情况进行相应抽查,对在问题整改和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工作走过场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问责。(通讯员 邱阳 傅彤)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