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蓝如淮:群众冷暖疾苦挂心头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8/29


    “这里倒塌了间民房!……”


    “人员情况怎么样?”5月12日星期天母亲节,正在老家陪母亲过节的蓝如淮接到电话,得知岩前镇大布村村民王某的房屋因受持续降雨影响而突然倒塌,情况紧急,蓝如淮顾不上吃午饭,就急急忙忙驱车赶赴现场,组织村干部转移群众,设置警戒线,协调保险公司定损赔偿和灾后重建等事宜,前前后后忙到日暮。   

                                 

       与当日情形不同,如今,王某的新居已开始动工兴建,看到这场景,蓝如淮心头也乐了,记事本上记录的民生事项又有件可以打上“钩”了。


     “群众的事,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事,就是全部。”蓝如淮说,群众有困难,我们要有颗“同理心”,把它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办好办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就在身边。


       2016年10月,在县纪委机关工作多年的蓝如淮主动申请前往岩前镇和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满后再次申请前往乡镇基层一线工作,任岩前镇民政办负责人,从此与民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民生无小事,干群心连心。蓝如淮称民政工作虽琐碎平凡,却关乎着民生福祉 ,忙碌充实而有现实意义。提起自己的工作,蓝如淮说如果民政工作是在“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之间”搭起的一座连心桥,那么,他就是这桥上的一块砖,他要用真心和爱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工作认真啊!效率高,这么快就给我办了低保。”东峰村新增贫困户罗大爷直夸蓝如淮。今年3月,蓝如淮获悉罗大爷患病住院,花了不少医疗费,出院当天就跟村干部前往罗大爷家了解、核实情况,很快给他办好了低保。


     “能享受低保的一个不能少,不能享受的一个不能多!”蓝如淮心中有杆秤,公道存心间。


       2019年复核认定农村低保414户620人,城市低保22户33人,新增39户57人,清退23户26人。


     “现在敬老院的生活都不错,我们这些老人过得很舒心,就是用热水不太方便,一些线路已经老化……”蓝如淮一边与钟狄龙、钟恩福和刘水元等老人们闲聊,一边在记事本记下他们建议。自担任民政办负责人以来,蓝如淮每去上坊片区下村时都会拐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饭菜伙食怎么样?老人的身体情况怎么样?蓝如淮一一记心间。


       在蓝如淮的推动下,岩前镇在全县率先推动供养服务机构实行社会化运营,由镇政府与县福康老年公寓签订代管协议实行公建民营,提升了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同时,与有关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定期巡诊和就医上门接送等,保障了敬老院院民及时就医等一系列难点问题。


       让院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蓝如淮积极协调组织文艺队、义工组织、商会等到敬老院演出和慰问,为老人们送去欢乐和温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手机)不敢关机呀,一怕有突发灾情,二来敬老院住了那么多老人,万一有突发事件或院民生个病呢。”蓝如淮说,每遇台风或暴雨启动预案时,除了要巡查所挂的村,他还要前往敬老院巡查,千叮咛万嘱咐院民注意安全。


  一本记事本,就是一本民生情。蓝如淮每到一处,都会带上一本记事本,大大小小的事全记在上面,全镇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他都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如今,他办公桌上放着几本,他说:“这是我从事民政工作两年来积攒下来的宝贵‘财富’。”翻开每一本,没有讲究的格式,也没有漂亮的字迹,记的多是一些日常琐碎之事,哪个人、什么事、有什么困难、怎么帮助,优抚对象生病住院了、低保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了、残疾人需要帮助找工作了、敬老院需要购置物品了。


  事情办好了或困难解决了,就在记录的后面画个“钩”。没有办好或没有解决的,就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求帮助,令人欣慰的是,每一笔记录的后面都画上了一个有力的“钩”。


 就是这样一件件小事,蓝如淮不厌其烦的把它做好做实,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使困难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深厚感情增一分,社会和谐融洽的氛围亦添一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