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8/9


      “看到曾经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既痛心又震惊,这远比看警示教育片感受来得强烈。”8月3日,武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200多名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庭审李某涉嫌滥用职权罪、滥伐林木罪一案,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该案庭审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普遍反映,通过这种方式直击反面典型案例,使自身震撼更多、感触更深。

       这是武平县纪委监委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平县纪委监委坚持上好纪律教育“警示课”,做到“查处一人,警醒一片”。以身边事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放下“看戏”心态,让警钟长鸣在党员干部耳边。

     “在保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审查调查处置的高压态势下,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多举措强化纪律审查治本功能,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武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廉洁教育从家做起,从配偶做起。2017年12月,武平县纪委监委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大会,到场女家属都是县直机关和部分乡镇干部的妻子,而她们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丈夫廉政“守门员”。

     “不奢求你官能当多大,只愿你平安”“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家属代表站在台上,大声朗读一封封家信,道出对丈夫廉洁从政的期许。随后,武平县纪委监委将信件一一邮寄给党员干部,让家属的“苦口婆心”直击心灵。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干部家属要有正确的‘名利心’、细致的‘关爱心’、高度的‘警惕心’,常吹枕边‘廉政风’,敦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会上,武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武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回访教育,作为深化纪律审查治本功能的一种重要方式。改变过去重查轻管的思维方式,通过谈话、家访、座谈会等不同方式,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围绕受处分党员干部对错误的认识、执纪整改落实情况、对组织的合理诉求等方面对其进行谈心谈话,深化纪律审查治本功能。

       此外,武平县纪委监委还常态化开展通报曝光、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让警示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发挥实效。

                                                                                                                                                                                                (全媒体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武纪轩)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