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县下坝乡:风清气正暖人心 砥砺前行书新篇——县委巡察后的下坝乡新气象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5/4



     去年2月至3月,武平县委巡察一组对下坝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这也是武平县委巡察的“第一站”。巡察组指出了该乡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4个大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和不足。

    在这次巡察中移交问题线索38条,立案查处8人,其中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下坝乡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立规矩、明章法,去“污泥浊水”,育“青山绿水”,重构清新正气的政治生态。

变化一:党建工作“严”当头  政务财务 “透”起来

    “这个月‘两学一做’学习时间为16号;我的党费是一个月2元,每月须按时交;河堤景观灯23盏,太阳能路灯12盏花了5.2万元,麻地上至下排堤坝段水渠和石贯坑水渠修复花了2万……”露冕村的政务公开栏里,大小事情一目了然,80岁的老党员邱芹树久久驻留,不仅认真看还连连称赞。

这是下坝乡规范村务公开的一个缩影。

    一张小小纸,连着党心民心。做了什么事、将要做什么,“打开天窗说亮话”,一一张榜公布,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汇集民意。下坝乡9个村都规范建立了财务政务公开栏。

    “现在好了,村里的‘账’群众心里有了底,村里的大小事情群众都积极支持和参与”。乡里的一干部介绍说,政务财务公开,不仅让群众知情、群众知心、群众满意,还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加了透明度,为振兴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把党员管起来严起来,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是这届乡党委政府的共识。巡察工作开展后,下坝乡迅速开展整改,强化党建工作,狠抓党员学习管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按学习计划如期保质保量开展,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2017年6月,下坝乡在石营村,建立了第一所村级党校,成为党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向心力、凝聚力的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全乡党员创业示范点2个。

     回望3年前, “一言堂”、干群关系紧张等不正之风饱受诟病。新一届党委政府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巧抓的韧劲,除积弊、扬清风,一件事一件事干,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17年,下坝乡获得生态环保攻坚战役突出单位三等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等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二等奖。

变化二:干部勤廉转作风  公仆形象“树”起来

     “大家都坐好,把手机调成静音……”这是“全乡扶贫工作推进会”前10分钟,主持人宣布会场纪律。

会前签到,会中笔记,会后落实,推动后反馈,不驰于空想,不务于虚声。乡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乡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也跟进到哪里,确保工作执行不走样、落地能见效。

    下坝乡从会风“破题”,带动全局性的“革新”。

    “阿姨您好,您是办二孩登记吗?把您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给我扫描一下,请坐一下,很快帮您办好的。”乡卫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给群众办理二孩登记服务,一脸热情。干部作风的转变,口头上哪怕是几句贴心的话,都让群众感到舒心。

     这种变化,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我参加了“雨露计划”培训,乡农业技术员给我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挂村干部也经常来我这指导帮扶,鸡和百香果卖了好价钱,我现在已经脱贫了”,2017年脱贫的贵扬村贫困户邱福盛,说这话时,满脸堆着微笑,难掩幸福。围绕“三大战役”中心工作,抓牢做实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这个“牛鼻子”,乡村两级干部不等不靠,以“勤廉”当头,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进各项工作。

     党风政风民风,就看干部吹啥风。下坝乡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拧紧纪律这根弦,先后制定出台了《下坝乡干部职工考勤出勤值班制度》《下坝乡困难干部职工慰问关怀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规定下村、开会均需填写书面去向并经领导签字审核,对工作人员上下班、离岗、请销假等行为进行严格规定;禁止在工作时间聚众聊天、购物、游戏、吃零食,或是做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同时坚持实行值班制度,每天安排干部住乡值守,狠刹“走读”之风。

变化三:亮剑“小赌怡情” 农民群众“忙”起来

    “以前,村里店里家里,常常三五人聚集,不分男女老少,摊开麻将、扑克,可以不分昼夜阴晴,那个玩得嗨!”下坝乡大成村钓鱼山庄负责人刘维生依然感慨万端,过去也乐在其中,但他自我革新,痛改前非。如今,他搞钓鱼山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忙了,没时间去玩牌,但活得充实。他告诉记者,这个村“小赌怡情”的现象如今没了踪影,村民们都忙着搞发展、思忖着如何发家致富。

    原先,群众“小赌怡情”的现象在下坝乡各村时有发生,近两年来,特别是县委巡察后,下坝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各村开展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农民群众种植品种多样的经济作物,搞农村生态休闲旅游,昔日店里的“人头窜动”,半夜“灯火通明”现象已不复存在,一大批新型农业产业兴建起来,农民群众在田间地头快乐得忙活,一家家生态休闲农家乐“火”了起来,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小康路上高歌突进。

    乡村美,美在心灵滋养,美在文化传承。如今,下坝乡各村文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白天挑一挑,晚上跳一跳”已然成为村民的生活方式;传承千年的族规家训,也日益浸染村民的心灵,昔日的“小赌怡情”变为今天的文娱养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阳光“沐浴”下,有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干部群众共同去编织“梦想”,边城下坝这船定能在新时代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