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村民的夸奖就是最好的褒奖” —记武平县岩前镇将军村党支部书记钟英有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7/10

微信图片_20170706181648_副本.jpg

钟英有(图右)与技术人员在该村村民食用菌种植基地现场交流


 发展产业、搞好村居建设、正民风聚民心、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村民……

    在福建省武平县岩前镇将军村,村党支部书记钟英有任上所做的事,村民如数家珍,也正因为他,村里旧貌换了新颜,人均收入达13000多元,村民乐开了花。

有“犟劲”  竹山变“金山”

    村里没产业,村民日子过得清苦;村财负债20多万,基础设施落后,村容又乱又差,民心不齐。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镇里经营食用菌工厂、致富 “能人”钟英有被群众推选,2009年成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我也有打退堂鼓的念头”,回想当时的情景,钟英有依然感慨,“村民的信任,就是动力”。说干就干,钟英有横下一条心,决定带着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

    路在哪里?需要他寻找答案。

    将军村近24000亩的生态公益林中,有近1万亩的竹山,竹子、竹笋是个宝,可疏于管理,资源白白浪费了。第一步,钟英有把目光盯在了竹山上,实行承包生产经营制,村里每年按亩收取一定额度的管理费。

    刚开始有村民思想不通,可他认准了的事儿,就是有股“犟劲”,九头牛都拉不回来,连续三个夜晚到村民家做工作。

    “‘改革’好,提高了积极性,竹子、竹笋产量高了。每年都会生长一批,每年都能出产一批,收入增加了。”村民曾增荣说,竹山就是他们的一座“绿色银行”。

    每年都能给全村带来近100万元的收入,村财创收近10万元,村里与农户都受益。

有“闯劲”  村民富了

   2003年,钟英有设在岩前工业园区的食用菌生产企业,经过技术改造,使用棉籽核、玉米芯、甘蔗渣、烟杆等农产品下脚料作原料,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

    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周边乡(镇)、村有1600多农户发展种植食用菌,产值5400多万元,户均增收1.5万多元。

    钟英有的食用菌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将军村是他另一个人生舞台。

   “跟着他走,有钱赚,日子过得实在,有盼头”,一位村民这样说。 

    2010年,钟英有在村里开了家竹木加工厂,让村民进行竹木初加工,提高附加值;

    2012年,钟英有在村里开了家食用菌生产工厂,成立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进行技术指导;

   “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得到发展‘红利’,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钟英有说。

    贫困户吕某是个50来岁的单身汉,不爱干事。钟英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到村里,他到都会往吕某家走一趟,拉家常、话农桑,润物无声,暖化他思想。又资助他建房,给他介绍工作。有活干了,吕某人也变了个样。

    贫困户陈某,孩子在镇里读书,每天都要来回接送,无法按时上下班,针对她的特殊情况,他采取弹性工作制,每年陈某在他厂里可获得收入2万多元。   

      有“干劲”  村庄变美了  

    如何让涣散的民心重新凝聚起来?也是钟英有上任初面对的问题。
    “聚民心需要时间。办事公道,多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一项项做给村民看。”钟英有思路清晰。

    广东省蕉岭县南寨镇金山村与将军村相邻,村民相互往来频繁,2009年,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扩大并硬化了这条道路。

    此后,该村先后进行了水毁水利修复工程、旧宅复垦项目、河堤工程、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文化公园建设、养殖业污染治理等,把将军村打造成了宜居宜业家园。

    “我们的书记有‘干劲’,又实在,使我们村变了新样。”说起钟英有村民赞个不停。

    如今,村庄水清岸绿景美,村民的日子和和美美,可常年奔波忙碌的他,身体却亮起了红灯,他家人心疼不已,都劝他不用这么拼了。又何尝不是呢!?孩子们都事业有成,日子过得也红红火火。

有“养劲”  既 “清”又“亲”

    “确保村里实施的每项工程都是廉洁、节俭、优质的。”他说,村里的工程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理事会,由热心公益事业的长者担任“监督执纪者”,负责工程监督和质量验收。

    “不贪不占不拿,每天晚上睡个安稳觉。”村里项目多,但他始终坚持“亲”“清”二字,守住廉洁底线。一次在家里,一位商人拿出一个信封给钟英有,里面装着好几千元,他二话不说,直接“怼”了回去,“你这样咱朋友也没得做了”,见他决绝的态度,那商人悻悻而去。

    党风政风民风,就看“干部”吹啥风。2014年,他的女儿结婚,他简单操办,平日里,村民的红白喜事,钟英有也爱“管”着,倡导不铺张不浪费。

    “村民的夸奖就是最好的褒奖。”正是他的实干,他连续三届被村民推选为将军村党支部书记。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