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关于系统反腐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6/2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全党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建设的信心。但正如党中央明确指出的,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夯实反腐倡廉的社会基础。


  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坚持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显著特点,也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战略。2013年底,党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这一指导性文件的显著特点,就是系统反腐,强调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总的工作原则上,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配合,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在具体工作部署上,强调围绕“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个总目标,既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又做好预防腐败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又坚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又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既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又发挥执纪执法专门机关的作用,加强巡视工作,强化监督;既做好国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又注重做好国际追逃工作,不使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这一切清楚地表明,党中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因而特别强调“整体设计、系统规划”。只有坚持整体设计、系统规划,才能保证宏观指导正确,避免“顾此失彼”、“挂一漏万”,做到“纲举目张”,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是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全国形成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但巡视情况表明,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腐败现象仍然严重存在。透过巡视发现的问题,我们能够进一步看到:第一,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腐败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现实原因和历史原因,不可能靠短期的高压态势就能够解决。第二,反腐败斗争是复杂的。腐败行为有“公开”也有“私下”,有“直接”也有“间接”,有“现货”也有“期权”,有权钱交易也有权权交易、权色交易,不可能只用某一种或几种反腐败方法就能够有效解决。第三,反腐败斗争是艰巨的。其中有不同思想、观念、文化的交锋,有新旧体制、机制、制度的碰撞,更有各种不同利益的纠结与博弈,不可能仅靠温情和说教来解决。所以,只能运用系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通过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从治标与治本、惩治和预防两个方面作出努力。这才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途径。


  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构建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对于反腐败来说,态度问题、决心问题、勇气问题,历来至关重要。尤其当腐败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的时候,执政党的态度、决心、勇气如何,往往成为决定反腐败斗争胜负的关键。有鉴于此,党中央明确提出,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败。这样的态度、决心、勇气,不仅要体现在查办腐败案件上,更要体现在系统反腐长效机制的建立上。


  政治领域,重在建立健全防止权力滥用的有效机制。在反腐败的系统工程中,防止权力滥用处于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并突出强调“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此,确立了“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两条实现途径。建立防止权力滥用的有效机制,一是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强化权力的有效制约。二是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委反腐败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纪委派驻监督要对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巡视监督要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三是强化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对每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经济领域,重在建立健全防治违法和违背商业道德行为的有效机制。一般地说,腐败总是同经济利益紧密相连的。在我国,构建反腐败大系统,必须建立健全防治违法和违背商业道德行为的有效机制。一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市场运行规则,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树立重契约、重信用、重法治、重廉洁的价值观。三是统一执法体系,加大处罚力度,建立清廉的市场经济秩序。四是从制度上规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确保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并退出微观经济领域,使党政领导干部不能插手具体的经济活动。


  文化领域,重在建立健全崇廉鄙贪的有效机制。首先,要健全廉政文化教育机制,打牢教育的基础。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影响面、教育面,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其次,要建立健全廉洁与腐败的社会评价机制。再次,要建立健全崇廉鄙贪的奖惩机制。总之,要通过各种机制、办法,使廉洁的干部得到社会承认,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组织的信任,使腐败的人只能受到社会的唾弃和法律的制裁。


  社会领域,重在建立健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拓宽和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又鼓励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鞭笞腐败和警示教育的双重功能。建立健全定期协商和评议制度,凡是与群众有直接服务关系的领导机关和干部,都要同服务对象定期见面,直接听取群众评议,包括对廉洁自律情况的评议。只要人民群众反腐败的积极性充分发动起来,并以有效机制保持下去,系统反腐就有了不竭动力,防治腐败就有了根本保证。


  着眼于社会整体进步和全面发展,着力改造腐败“基因”,构筑系统反腐的社会基础


  要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不仅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建构一系列反腐败的有效机制,而且要打好社会整体进步和全面发展的基础。基础不牢,腐败难消。


  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解决当今中国一切重大社会矛盾和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的基础。这里所讲的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坚持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统一;核心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始终如一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又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才能为解决腐败问题创造最重要的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


  发展民主政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也不可能有反腐败斗争的根本性胜利。一要增强政治定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进行。二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吸收人类民主建设的文明成果,但是对别人的东西不能照抄照搬。三要有改革创新精神。民主政治只能在人民民主的创造性实践中实现。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四要在完善民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方面下功夫,如选举制度、罢免制度、决策制度等。五要坚持民主的法律化、制度化。民主政治建设的成果只有靠相关的法律、制度才能巩固下来、推广开去,必须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保证民主进程的正确方向和健康、有序。民主政治局面的形成,将从根本上起到预防腐败作用。


  建设先进文化。腐败是腐朽没落思想的反映,历来与先进文化格格不入。反腐败,必须针锋相对地倡导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其中最重要的,一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先进文化的大建设,必将带动廉政局面的大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是预防腐败的基础。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使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倡导和引导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着力健全社会组织机制,完善社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安定团结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良好生态环境。可以相信,有了这样的社会基础,系统反腐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邵景均)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