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治理“慵、懒、散、奢”构建廉洁高效发展环境的探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6/29

    慵则贻误战机,懒则错过时机,散则坐失良机,奢则贪图享乐;慵是能力问题,懒是态度问题,散是管理问题,奢是腐败问题。“慵懒散奢”是所有机关不良风气中比较典型,也是最为社会诟病和人民群众所不满的,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将直接影响工作效率,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严重阻碍推动闽西老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崛起的进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从整治“慵懒散奢”入手,向影响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沉疴顽疾开刀,整治各种不良风气,切实优化发展环境。 

  一、当前“慵懒散奢”的表现形式及危害


  “慵懒散奢”是机关不良风气最为典型最为常见的,就机关干部职工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慵”方面的表现形式


  1、得过且过、碌碌无为。表现在业务不精、能力不强、思路不清,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愿争创一流,贻误发展时机;对上级决策和部署执行不力,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只占位子,不尽责任,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上交。


  2、缺乏创新意识、经验主义。表现在眼界狭隘,大局意识不强,不爱学习、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敢想、不敢试、不敢闯;不注重调查研究,政策理论水平低,缺乏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精神,决策能力低下。


  3、缺乏激情、多说少干。表现在不思进取、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想做事;做老好人,不敢大胆管理;有“做多错多,不如不做”心理;夸夸其谈,少干实事。


  (二)“懒”方面的表现形式


  1、精神不振、意志消沉。表现在上班精神萎靡,没有朝气;懒于学习、懒于做事、懒于创新;工作怨天尤人、满腹牢骚。


  2、工作懈怠、缺乏动力。表现在工作不主动,对上级交办的事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对下级请示事项或有关部门、群众报请的事项不及时办理、久拖不决或者不予答复,对分管和负责的工作敷衍了事。


  3、效率低下、作风拖拉。表现在工作被动应付,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能拖则拖、拖泥带水。


  (三)“散”方面的表现形式


  1、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涣散。表现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大局意识不强,以部门或个人利益为中心;个人主义,团结协作意识不强,遇事斤斤计较;不遵守规章制度,我行我素,工作时间炒股、玩游戏、网购等;脱岗、串岗、迟到、早退等。


  2、自律不严、工作松散。表现在热衷于吃喝玩乐,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倾向,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风粗暴,服务态度差,群众满意度低等。


  (四)“奢”方面的表现形式


  1、公款消费成无底洞。表现在超标购车、公车私用;超面积超豪华装修办公用房;变相出国出境旅游;公务接待相互攀比,超标准、超规格等情况。


  2、不厉行节约、浪费财物。不注意“人走关灯”、不节约用水电等,使公用水、电造成浪费;纸张、笔墨等办公用品存在浪费情况。


  “慵懒散奢”是作风建设的顽症,这些不良风气在各级机关单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并造成了不良影响。从本质上讲,“慵懒”的背后是信念的丧失,“散奢”则经常是腐败的前奏,这是一种隐性病和慢性病,如果不对其加以重视和整治,将会继续恶化干群关系,最终败坏党和政府形象。


  二、“慵懒散奢”产生的根源


  慵懒散奢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主要原因,一是思想境界低。一些部门和干部认为思想作风建设是软指标,而经济指标是硬任务,因此重经济建设、轻思想建设,放松了对思想作风建设的要求,没有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二是制度“失守”。机关单位现在最不缺的是制度,最缺制度执行软弱无力,一些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不够严格、随意性大,甚至成为一种形式、一种摆设,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约束力,还没有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管理机制。三是监管缺位。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慵懒散等问题危害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因此,在监管过程中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单位虽然设立了投诉电话或举报信箱,但值班接听、受理投诉不正常,群众不太满意。四是问责乏力。个别单位对“慵懒散奢”人员进行问责时,存在避重就轻、走过场等现象,大部分采取督促整改、发文通报等形式进行处理,未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本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问责制度如同虚设,缺乏严肃性,在媒体曝光方面较少,未能引起相关单位、干部足够的重视。


  三、治理“慵懒散奢”的建议及对策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闽西老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崛起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以治慵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促节俭,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来治理:


  一是以绩治慵。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在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行绩效管理考评。将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以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实化细化量化为绩效指标。当前,要把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联乡挂村帮户”、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中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之中,促进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生活,切实为民排忧解难,着力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把绩效管理考评与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重要的依据运用到业绩评定、干部任用、晋升和奖惩等工作中去,真正形成能者上、慵者下的竞争机制。


  二是以制治懒。现阶段,制度不完善、管理有漏洞是产生慵懒散奢等作风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工作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围绕制度的设计、执行和维护,牢固树立“顶层理念”。针对精神不振、工作懈怠等懒的问题,制定奖勤罚懒措施,对成绩突出、效果明显的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没有激情,精神状态差,不积极履行职责,工作拖拉,推诿扯皮的予以效能问责,切实发挥制度在治理慵懒散奢中的重要作用。制度不在于多多益善,简单迭加,而在于管不管用。首先应对已有的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审查,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对笼统的规定尽量明确化,对原则的表述尽量具体化,对需要制定实施细则的尽快予以配套完善,使这些制度达到应有的质量。其次,应针对实践中暴露出来的制度空白及时建立制度规范,使慵懒散奢现象无空可钻,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再次,要注意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到制度建设层面,使出台的各项机制制度行得通、有实效。


  三是以严治散。强化制度执行,努力构建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单位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同岗替代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制度。加强机关作风的明察暗访力度,重点解决纪律涣散,迟到早退、工作期间酗酒、赌博,上班玩游戏、擅离职守、串岗脱岗,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人员,按照《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办法》,视情节严重与否,分别给予相应的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处理;对相关责任部门(单位),采取绩效评估降等、扣除绩效奖金、取消评先评优等措施进行处罚;切实把机关干部的思想、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投入到求实求效中去,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工作合力。


  四是以俭治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部署,大力弘扬和继承苏区干部“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作风,着力查找和整治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要建好抓落实的机制。把建立健全促进八项规定落实的长效机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责任追究、工作决策落实等机制制度,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要硬起抓落实的手腕。要着力完善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把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纳入党员干部绩效考核、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内容,更多地把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切实体现言必行、行必果的魄力。三要使出抓落实的重拳。在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上必须严格执行纪律,动真格、出重拳,坚决做到有章必遵、有规必循,不走形式、不折不扣。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