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武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4/26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武平按照“精细化、刚细化、常态化、经常化、最大化”的要求扛起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责任落实精细化。健全县、乡、村三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类定责、分岗定责、分年定责,明晰责任主体、内容、标准、时限,逐级备案,加强痕迹管理;健全谈话提醒机制,确保县领导每年对挂钩乡(镇)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1次以上,乡(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不少于1次的廉政谈话;健全述责述廉制度,每年度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年初责任清单,向支部党员群众代表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实行问责追究“四同步”和定期研究机制。

制度约束刚性化。推行督查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龙岩2号文件精神“1+x”专项督查工作延伸到乡(镇)、村,乡(镇)纪委对所辖村、基层所站,基层所站对部门党员干部及村进行督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每半年由县纪委牵头组织,会同财政、审计、经管站、扶贫办、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单位对扶贫资金、村委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基层执法、征地拆迁、区域性突出治安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展开集中整治;全面实行村级巡查,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在对乡(镇)巡察时,对村级一并进行延伸巡查;规范村账公开流程、强化村级工程监督和整治“村霸”及“保护伞”。

执纪问责要常态化。对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等问题有案不查或查处不力的,问题线索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或隐瞒不报的,县纪委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以及实行问责倒逼自办案件和典型案列通报曝光制。

纪律教育要经常化。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班、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廉政党课的方式加强对科级干部、农村党员党规党纪教育,同时利用反面典型和忏悔录强化纪律教育,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监督效应最大化。通过配齐配强纪检干部、严把干部提拔关口、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和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等方式强化监督,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