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武平县纪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座谈会
来源:武平县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9/24

9月23日,武平县纪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座谈会。武平县纪委监察局相关领导、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及纪委书记、部门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及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刘开连同志主持。

会上,平川、城厢、岩前、十方等乡镇党委书记,交通、住建等部门党组书记就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万安、下坝等乡镇纪委书记及卫计、教育、水利等部门纪检组长就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情况作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武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傅衍华同志就抓好“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自觉性。明确指出学习领会重要论述,对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责任内涵,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深刻领会八个方面重要论述,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认真对照党章和问责条例,精准把握“两个责任”内涵,切实增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针对性。要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要正确处理党委主责、纪委专责的关系,党委主体责任是纪委监督责任的前提,纪委监督责任是党委主体责任的保障,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要落实落细责任,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要全面推行责任清单,探索履职记实制度。

三是坚持挺纪在前,积极实现“四种形态”,切实增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效性。明确指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功夫下在平时,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党委书记要当好“婆婆嘴”,敢于板起脸来抓管理抓监督,要切实担起责任,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管好党治好党;纪检监察机关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成为常态,让纪律戒尺回归到对党员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促进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从源头上解决慎“初”慎“小”的问题,要重视问题线索的审核,善于运用谈话函询。

刘开连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的制定;二是要抓好国庆期间的廉洁自律工作,三是要抓好市委《意见》贯彻落实。

会上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报典型案例。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