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扎实监督执纪 保障精准扶贫——武平捉拿扶贫领域“微蛀虫”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0/17

res19_attpic_brief.jpg


武平县纪委开展工作部署会。


    一夜之间,王兆京和王灿乾两个村干部的名字广为人知。


    不过他们的“出名”稍显特别:因利用职便截留低保资金近日被中纪委作为系列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他们是其中的一起。


    为确保精准扶贫有序开展,武平县纪委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严肃查办扶贫领域违纪案件,至今已查办此类案件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通报典型案例1起,有效保障了扶贫领域的风清气正。


    6起案件12人受党纪处分


    武东镇四维村支书王兆京和村主任王灿乾的问题是,2014年县民政局在下拨下半年低保补贴资金中增加了县财配套部分,村里就比年初分配的低保资金增加了1.44万元,村报账员王国华向王兆京汇报了此事,王兆京许可将这笔资金暂存作为村里的机动资金,并于2015年10月存入村级财务服务中心作为村财收入。因为动了低保资金的歪念头,四维村截留低保资金的事情曝光后,当事人懊悔不已。


    同为村一级工作人员,永平镇唐屋村党支部书记郑永扬等人则因在执行“造福工程”搬迁补助政策过程中工作不认真,未按工作要求调查审核、严格把关补助对象资格,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国家公职人员钟×琪违规享受“造福工程”搬迁补助款2.4万元而受到责任追究;同是“造福工程”,民主乡政府干部朱明扬身为公职人员,竟于2013年7月违规享受补助资金4800元受到党纪处分。


    从武平县纪委通报的扶贫专项资金检查情况看,涉案党员干部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毫无敬畏,随意贪占扶贫资金,有的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优亲厚友,有的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甚至严重失职失责。


    武平县纪委负责人说,只有治理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才能真正打赢扶贫攻坚战,“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扶贫领域的反腐败将作为一项特殊的反腐任务来抓”。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事关扶贫资金安全与脱贫攻坚战进程。”武平县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修权华说,县里打响扶贫攻坚战役后,县纪委已经开始查处通报一些扶贫领域违纪案例,3月份以来更是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调研方式,对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如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违纪违规现象,深入农户、单位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各类扶贫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


    修权华介绍说,今年3月以来武平县纪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件,同时加大了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


    “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武平县纪委负责人说,要增强发现问题能力,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切实挖出扶贫领域“微蛀虫”,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加强制度建设减少腐败机会


    武平县纪委召开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分析会认为,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如扶贫对象认定、扶贫资金发放、扶贫项目实施存在监督滞后、缺位、错位现象等。


    对于解决问题的出路,武平县纪委负责人认为,集中查处通报典型案例是手段,标本兼治扶贫领域腐败才是目的,“扶贫领域工作相对复杂,涉及环节较多,必须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围绕工作程序制定严密流程,从而减少腐败机会”。


    他说,当前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贫困识别过程强制性公开。贫困户的确定必须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公开,做不到这点程序上就算不规范,贫困户就不能确认,扶贫款就不能发放。第二,要继续严肃查处典型扶贫腐败案件,建立专门举报平台,让老百姓提供腐败线索,提高惩治概率,“既通过严查减少扶贫领域腐败存量,又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遏制腐败增量”。  (钟茂富 钟其斌 何诗芸)


武平:压实两个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1.jpg

督查组深入乡镇开展扶贫资金核查工作。

2.jpg

工作人员在万安镇五里村查看扶贫项目情况。

3.jpg

工作人员与涉及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不力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4.jpg

工作人员在武平县万安镇五里村开展精准扶贫摸底工作。


今年初以来,武平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助力精准扶贫,着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了解,武平县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纪委、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扶贫工作。对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联合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等单位主要力量,分3组对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2013-201 5年扶贫专项资金共计27247.94万元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涉及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相关存量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条,已立案查处6起,给予党纪处分1 2人,诫勉谈话8人,通报批评1人,挽回经济损失5.52万元。


    在此基础上,武平县选取近年来扶贫领域发生的4起典型违纪问题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四看”,即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排查到位情况、看问责震慑情况、看堵塞监管漏洞情况,推动各级各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保障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该县还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完善资金监管制度,出台了《武平县改进完善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强化风险防控,查找堵塞漏洞,健全完善资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