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强基固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基层强基础纪实(三)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7-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一个更有战斗力、领导力,更具创造力、感召力的执政党正以昂扬的姿态,带领亿万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强基固本筑堡垒

 
 
 
 

 

——着眼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用心用力的一件大事。

 

  讲政治、强功能,建设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基本属性的深邃把握,对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的深刻洞悉,对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的正本清源。

 

 

  定位准才能方向明。

 

  提高政治站位、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

 

  坚定不移把方向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头等大事。

 

  统筹协调管大局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自觉为大局服务,议大事、抓重点,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基层党组织更有分量了,在重大问题决策中腰杆更直了。

 

  不折不扣保落实抓班子带队伍,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并发挥其作用,凝心聚力完成中心任务,把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落实到每个支部、各项工作。

 

  分类抓、统筹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更方便一些,使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从农村到城市,从边疆民族地区到贫困地区,从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到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小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基层党建提出明确要求。

 

  一个一个领域研究突破,一个一个方面巩固提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细化任务、列出清单,专项督查、一抓到底……

 

  在农村,召开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推广“浙江经验20条”,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管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抓乡促村力度,强化乡镇抓村的直接责任,55万个行政村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调整3500多个贫困乡镇党委书记,选拔1.4万名“老乡镇”、专业技术干部进入贫困乡镇领导班子,调整配强5000多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全国选派19.5万名机关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城市,总结推广上海等地经验,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1260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

 

  在国有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配备专职副书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正在有效解决。

 

  在高校,先后出台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以园区为龙头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民办学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研究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形成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

 

  攻弱项、补短板,着力突破基层党建薄弱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根据“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进行持续整顿”的要求,各地普遍按照村不低于10%、社区不低于5%,一村(社区)一策,配强班子、理清思路、化解矛盾,一轮接着一轮排查整顿,7.7万个村、社区党组织重新焕发活力。

 

  针对“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的问题,开展推进“两个覆盖”专项行动……2016年底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67.9%和58.9%,比2012年提高13.6和23.9个百分点。

 

  按照“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的指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处与民争利、庸懒散拖等案件3.8万件,党纪政纪处分1.8万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中推进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对违纪违法党员给予处理,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2017年集中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每一项都是针对问题去的。

 

  对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给资源、增投入,切实强化基层基础保障

 

  “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这其中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基层情怀、深沉的关爱关切。

 

  5年来,各地抓住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占54%,以村、社区为重点,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每年培训60万人次以上……选、育、管、用多管齐下,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标准核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选拔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解除基层干部后顾之忧……基层干部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心和温暖。

 

  健全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年均达到10多万元,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社区达91.4%,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加强乡镇 “五小”建设,半数以上的村活动场所面积超过200㎡……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服务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