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4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1月9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深刻领会,提升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推进问题深入改、彻底改。县委巡察二组向我局党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先后8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一名副局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信访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4月24日,县信访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有坚持原则的辣味,又有中肯善意的提醒,表明了巡察整改从我做起、真转真改的积极态度,起到了推进整改的作用。

(二)压实责任,从严落实整改。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认真对照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原因,检视存在差距,制定印发了《县信访局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中心)、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任务和时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三)举一反三, 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坚持边查边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坚决整改到位,成果不断巩固提升。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建立完善规范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对现有规章制度全面重新梳理,对与工作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先后制定完善了《县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制度,实现长效机制“全覆盖”,使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学习。2月18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月20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同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同志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同志对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同志、副省长田湘利同志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提升政治站位。3月22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6月29日第六次集中学习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进行了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月17日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持续开展“三无”县乡村创建活动。2019年4月9日县信访联席办印发了《信访“三无”县乡村创建活动方案》,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平安和谐村居评选的重要内容。四是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活动。2019年1月3日县信访联席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活动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帮扶”补充通知》,对排查出的突出信访问题和重点人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五是健全完善信访联席会议机制。2019年3月18日,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整武平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对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召集人和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19年4月1日县纪委、监委、县信访联席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依法治访暨重信重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问题的化解。

2.关于“《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学习宣传不到位,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学习宣传贯彻力度,结合11月份信访业务培训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业务规范化建设指导及信访问题化解情况督查督办,每年组织开展两次重点信访事项督导活动。2019年1月18日、4月19日县信访局会同市信访局对省市交办重点信访事项和“四重攻坚”信访事项进行了调研督导。三是加强领导批示信访件的跟踪督办。2018年11月,县信访联席办和县效能办成立联合督导组,对2018年1-10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接访中未化解的信访事项开展专项督查,并通报了专项督查情况。2019年3月12日下发了《2018年信访情况通报》,2019年4月3日下发了《2019年第一季度信访情况通报》。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对接,积极履行信访工作建议,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2018年12月以来先后以呈阅件、信访专报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信访事项化解处置建议2条,向责任单位发出交办函2份2019年2月向市信访联席办报送了请求协调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1件

3.关于“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网上信访投’工作与省信访局要求有较大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11月28日,举办了全县信访基础业务及网上信访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我县信访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019年3月30日成立了信访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拓宽了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问题,并对首批50名志愿者进行了网上信访办理流程培训。同时将结合法制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开展网上信访宣传活动,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和发放网上信访知识等方式进行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优化充实网上信访办理力量。2018年11月7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网上信访工作,确定1名副局长分管和2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网上信访工作。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县信访局拟设立网络信访服务中心,目前待县委编办批复。三是抓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目前,全县17个乡镇(街道)、71个县直单位接入并运用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信访件在省信访信息系统进行录入、转(交)办

4.关于“政治建设不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首位方面做得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3月22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6月29日第六次集中学习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4月17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提高认识。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全力推动信访工作。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2019年2月26日,制定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1月30日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4月2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22日召开了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不断增强党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加强班子建设。结合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拟于2019年5月底前完成班子工作分工调整,班子成员之间实行AB角,股室负责人之间实行AB角,完善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增强团队协作精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党员干部对党内重要法规应知应会内容学习不深、掌握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2018年12月20日,邀请县纪委驻政府办纪检组组长为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宣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9年3月9日制定了2019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1月4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关于执行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暂行规定》以及县纪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精神。2月22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3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月17日组织全体党员重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员应知应会知识,促使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党内重要法规应知应会知识内容。3月4日我局将党员应知应会知识以电子文档形式发到“信访局党支部党建微信群”,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熟练掌握。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范围。2月22日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信访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局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并指定一名干部具体负责。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对“武平信访”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已实行先审批后发布制度。三是计划5月份研究并印发《武平县政府信访局党组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和邀请宣传部领导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堵塞网络意识形态问题管控漏洞。

7.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会议主题、会议议程、参加人员、材料撰写要求;认真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开展谈心谈话,并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二是严格按程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通报了2017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党组书记作了表态。3月22日召开的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4月24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要求开展,确保了组织生活规范有序。三是落实会后整改落实和材料上报。2月14日局党组对照班子查摆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2月20日我局及时将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上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8.关于“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3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认识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是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二是相互批评。党员同志敞开心扉,不回避问题,诚恳的、开门见山的相互批评,不讲成绩,只讲问题,真谈问题,谈真问题,确保了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和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18年11月26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岩委〔2015〕2号文件,2018年12月10日组织学习了全市、全县机关作风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2019年4月17日组织学习了《武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对标对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二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对单位、个人的危害。2018年12月10日,印发了《县信访局开展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整治机关作风工作方案》,并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认真填写《县信访局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整治机关作风自查表》,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三是控制发文数量及范围,坚持朴实文风,内容精炼管用,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局领导坚持每周不定时深入各股室、督查干部职工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督促干部职工及时改进存在问题。五是对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处理。

10.关于“对文稿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认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文稿、材料准确规范。二是结合县信访局实际,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2019年4月24日我局制定或修订了《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制度,实现长效机制“全覆盖”。三是完善审核把关制度,实行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材料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人员材料审核把关,杜绝他人代笔、照搬照抄,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四是对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处理。

11.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准确把握政策要求。2019年1月4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及进行知识测试。2月11日传达学习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3月1日传达学习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七次成员单位会议精神。4月23日再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二是强化线索摸排。在2018年排查的基础上,继续对2014年以来的未排查的信访件分阶段以倒序的方式进行梳理,对排查出的涉黑涉恶信访件,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再由专人移送县扫黑办。三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5月上旬,我局将组织党员和信访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信访条例》集中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

12.关于“对信访干部进行理论武装、开展政策法规和信访业务指导培训不够,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月18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要求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二是转变工作作风。3月20日重新组织学习了《武平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整治机关作风工作方案》精神,要求干部职工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努力做到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对诉求不合理的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信访业务指导培训。2018年11月28日,我局举办了全县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我县信访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019年3月30日组织首批50名信访志愿者和信访局干部进行了《信访条例》及网上信访知识等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处理。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4月17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委办发〔2017〕73号)、《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武纪发〔2018〕1号)和《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等制度,提高了干部职工相关财务知识和会计人员审核把关的能力。二是认真组织自查工作,认真对照巡察指出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三是坚决进行清退。2019年3月22日,不规范发放的下乡补贴和重复享受体检费用已全部退回单位基本账户。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处理。

14.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相关规定的学习,提高综合股、财务室人员业务水平。4月17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二是完善接待制度。4月24日印发了《县信访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三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国内公务接待范围,严格遵循“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严格报销审核把关,落实“四单”。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规范。

15.关于“违规报销公务用车加油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后,由综合股统一向县公车服务中心申请使用车辆。2019年3月7日,不规范报销的加油费用已全部退回单位基本账户。二是对原民情处理中心副主任进行谈话提醒处理。

16.关于“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差旅费报销相关规章制度、办法的学习。4月17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和履行审核把关能力。4月24日印发了《县信访局差旅费报销制度》。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我局对2013年以来所有的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并坚决清退不规范报销差旅费。三是3月22日,重复报销的伙食补贴、交通补贴、超标准报销的车船费用已退回单位基本账户。四是对负有审核把关职责的会计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17.关于“工会经费列支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和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强工会活动、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确保规范有序。二是规范财务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结合工会换届,4月23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由原来的3名增加到5名,选举产生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3人,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监督管理能力提供了组织保障。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8.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于4月17日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树立“党建工作是灵魂、是航标”和“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认识,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常新常抓。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月30日,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贯彻落实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19日局党组会议研究了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到位。2月22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了2019年县信访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3月29日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狠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三会一课”学习计划,不定期对局机关支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整改落实。五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

19.关于“廉洁风险意识不强,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2019年1月28日党组书记与两位副局长开展了谈心谈话;4月22日党组书记与两位副局长开展了谈心谈话,两位副局长分别与分管股室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廉洁风险意识。二是加强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指定专人负责。4月20日完成了对全局的固定资产清查,全部登记造册并实行贴标管理。2019年1月1日,将2015年添置的木椅列入了固定资产管理。4月24日印发了《资产管理制度》《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摸排。组织各股室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防范措施,防微杜渐。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信访局党组将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建章立制,不断推进县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武平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一是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的首位,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在长效治本上下功夫,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使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巡察成果。三是以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和推进重信重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和网上信访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学习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636,通讯地址:武平县市民服务中心6#楼二楼(武平县人民政府信访局综合股),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fj@163.com

 

中共武平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

                                                                                                                                                 2019年4月3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