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下坝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8/1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3日至3月24日,县委巡察一组对下坝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5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把巡察整改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核心任务来抓,要求全乡上下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精神,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拒腐防变意识的提升,实现全乡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在县委巡察一组进行问题反馈后,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组成的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5月份以来共召开党委会5次,党政领导班子会议4次,全乡干部职工及各村主干会议1次,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二是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指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实行分类盘点销号,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下坝乡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三是从实督促整改。由党委书记牵头抓党建整改,副书记具体负责整改落实过程,其他班子成员对口领问题整改,纪委书记抓督导整改进度,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采用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促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并将整改工作情况纳入乡对村目管考评、干部考核和干部绩效,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和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认真剖析存在问题,逐条采取整改措施 

将巡察组指出的4个大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扎扎实实整改。制定了整改措施26项,现已完成整改22项,占85%。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乡党委专题组织班子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的内容,要求各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四种意识”,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职责。4月1日召开下坝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进一步贯彻市委2号文件精神推进会,4月24日组织学习《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武平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5月8日组织学习《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不断加强学习教育,严格督察检查。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周学习”和农村支部“月学习”制度,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原乡直、政法支部党员重新学习“两学一做”有关内容,建立农村党员微信群,及时发送学习资料给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确保集中学习有组织,自主学习有资料。同时严格督查检查,调整充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三个督导小组。截至6月底,乡机关支部组织学习8次,农村支部组织学习2次,督查检查1次。

2.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握大局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乡党委聚焦主业继续做好“五抓五看”,通过全乡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边城下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宣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通过边城下坝微信公众号发布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内容30余篇;出台《中共下坝乡委员会关于建立乡机关支部“周学习”和农村党支部“月学习”制度的通知》,加强乡机关支部党员和农村党员学习,对学习不到位的重新组织学习,并指派乡挂村领导一同参与,加强指导督查。对参加学习的党员实行签到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的党员按制度规定严肃处理。

二是严格落实党章要求,加大基层支部监管力度。严抓党支部书记这“一把手”不放松。出台《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改进会风的通知》、《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管理,明确要求支部书记担负起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建资料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党费缴纳标准,补缴了2008年至2016年党费,补缴工作已在5月底前完成。党费设立专账管理,严格党费收缴和使用,做到缴交有记录、有账目。针对乡直、政法支部未按期换届问题,党委决定撤销乡直、政法支部,并将两个支部党员纳入乡机关支部一同管理。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下坝乡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解决好领导班子民主不够问题,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积极发展党内民主,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和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自由主义倾向。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5月份由乡纪委牵头制定《中共下坝乡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内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出台《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今年七一前后,以石营村党校开课为契机,各党支部相继开展“上好一堂党课、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接受一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好一次慰问”等“四个一”活动。

2.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力问题。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党支部书记“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机制。2月23日乡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3个支部书记分别作了述职报告;投资15万余元规范石营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抓好班子成员学习制度的落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出台《下坝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方向,严格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记录,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5月27日与人行龙岩市中支党委、武平县支行党组开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专题联学活动。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着力解决组织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出台《下坝乡2017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召开机关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乡卫生院干部罗生文入党问题,约谈并进行批评教育原乡直党支部书记。成立了以组织委员为队长,组织干事和纪检干部组成的调查队,对长期不过组织生活8名农村党员进行调查,并严肃批评教育。

四是丰富组织活动,调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春季植树”“美化家园”党员志愿活动、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前往文博园参观林则徐家风展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乡党委结合“五示范一带动”活动要求,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共发放党徽383枚,党员活动纪实手册383本,“共产党员家庭”牌匾334块。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发挥党校平台作用,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针对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性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根据县委规范党校建设的要求,乡党委成立了党委书记为校长的党校校务委员会,结合下坝实际制定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教学计划,通过党校培养党员党性意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村级党校,并于6月28日开展了第一堂党课。

二是大力加强党员政治学习,全面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乡党委出台《关于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活动,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等载体,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突出问题查摆整改、结果成效转化运用,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和党员;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进一步贯彻市委2号文件精神推进会,填写了《下坝乡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自查情况报告表》,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60问》,深化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

三是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和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现金、有价证券、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财务支出,做到及时报账,暂借款严格规范管理,做到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督管理检查工作,乡财政所每年开展1次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督查并每年开展一次乡农业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促使各类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落实上级纪委“三转”文件精神,强化专职专责,明确纪委书记和副书记专司纪检监察工作,不再参与包村、挂村工作,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其他工作。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工作人员,出台《下坝乡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工作制度》,明确纪委监督责任。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方面

1.关于工作不实,贪图虚名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完善《下坝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将党委会议和政府会议涉及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21项内容全部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对事项酝酿、决策、执行阶段提出了具体原则和要求,做到了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记录。

二是主动作为,即知即改。对狮子山旅游开发项目及时给予叫停,在咨询、报告相关部门后,于在2016年6月对“武平县下坝乡狮子山旅游开发公司”给予公司注销。对已实施的项目(集镇道路改造、购置装修办公大楼、集资欠款等),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化解债务办法,确定处置(偿还)债务比例(每年给予化解10—20%),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和统筹自由资金,偿还班子成员集资款,稳定“军心”,提高工作积极性;力争在2020年前全部化解剩余债务。

2.关于党员干部不良习气比较严重问题。

一是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每项工作细化量化到每一位领导干部身上,限定工作时间节点,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对未能完成工作任务、缺乏担当的,说明原因,分清责任,乡党委对工作不落实的给予约谈整改,并将工作实绩列入年终绩效考评。

二是出台制度加强干部管理。出台《中共下坝乡委员会下坝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工作松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严格干部出勤考核制度、绩效考评办法,整治干部工作松弛问题。乡纪委将随机抽查上下班和住勤登记情况,对不执行制度的及时给予通报批评,并记录在案。若无故累计超过3次不值班或不住勤的,由分管领导给予约谈,相应扣发年度绩效奖励。截至6月底抽查干部上下班、住勤签到6次,约谈干部12人次,党纪立案2人,诫勉谈话1人。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杜绝参与任何形式赌博以及不健康的娱乐消费活动,乡纪委对1名村干部参与赌博错误给以严肃处理。

3.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完善《下坝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凡有接待一律报备办公室,所有的接待消费必须有“三单一票”即接待函、审批单、菜单和发票,并经分管领导、陪餐工作人员签字,确保报销手续齐全,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严格接待标准。中午接待一律不上酒水,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接待,控制陪同就餐人员。二是加强公车管理。完善《下坝乡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公车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因公务需要需填写公务用车去向单。车辆统一办理加油卡,一卡一号,并实行定点维修保养,凡维修费用超过1000元的,要先申报维修清单,待领导审批后方可报修。对“三公经费”每笔超过5000元以上的大额发票消费,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后,方可进行报销,并需附上详尽的明细(具体包括项目、数量、单价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规定一律不准购买土特产,一经发现不予报销入账。

4.关于发放津补贴名目繁多问题。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定《下坝乡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规范财务制度、规范财务制度,规范会计科目入账,加强财务报账审核。根据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专项清理工作》的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专项清理工作,对2013年6月以来无政策发放依据的奖金、补贴进行逐项清理,并在规定时间内退回。已清理节假日值班、双休日值班、农村公路巡查、集镇工程建设、土地整理项目、人饮工程项目、变电站建设加班费等共计16项,54人次,总计18.267万元。

5.关于村财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一是加强对村级财务核算中心的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财务知识培训,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财务人员缺失问题,出具书面报告向组织、人事部门要求招考村级财务核算中心会计1名,配齐配强财务人员。

二是修订完善《下坝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财务公开、民主理财管理制度,凡未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的不得入账,所有开支的原始凭证应当取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签名。

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报账。杜绝使用白条或非正式收据报账,对报销手续不完整,一律不予入账,对2017年以来存在白条或非正式收据入账,手续不齐全报账的积极整改。

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自2017年5月1日起,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相关规定,所有工程项目要有村两委讨论的会议记录或村民代表大会参加讨论的会议记录、工程预算、合同、税务发票、验收单、决算单、施工前后对比照片方可入账。对应经公开招投标而未经过公开招标和村两委讨论通过的一律视为无效合同,不予入账,防止发生虚列虚支等问题。

五是加强账务报账审核。及时纠正村级无政策发放依据的奖金补贴、报销费用,并对2013年6月以来乡村干部违规到村里领取补贴、报销个人费用进行清查,并在规定时间内退回。截至目前,已清理并退回35人次总计30970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进驻下坝乡期间,共移交信访件17件次,其中10件移交乡党委处理,由乡纪委处理的信访件为7件,其中检控类7件(初信初访3件,重复4件)。问题线索3件(县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3件)。收件后,我乡高度重视,专门进行研究部署,将办理县委巡察组移交信访件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分工办理,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和“零暂存”的工作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组织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已办结检控类初信初访件3件。在已办结的检控类初信初访件中,不实了结2件,部分属实1件。

问题线索23件(乡纪委从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中共筛选问题线索5件、县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18件),其中已初核2件、谈话函询1件、正在办理4件,立案6人(县检察院立案4人、县纪委党纪立案3人,乡纪委党纪立案2人),已对5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乡股级干部1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乡党委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有效整改到位,在全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乡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乡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乡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我乡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四是加大巡视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三大战役”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总结好、运用好巡视成果,以良好作风带政风、促党风,促进广大干部廉洁从政,推动全乡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互促互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2561;通信地址:武平县下坝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邮政编码:364309;电子邮箱:wpxb3232561@163.com

 

 

 

中共下坝乡委员会

2017年7月2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