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22年3月8日至5月31日(3月23日至4月23日因疫情原因暂停),县委巡察一组对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在落实整改工作中,我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2022年8月1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工作,8月25日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全局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下设工作专班,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每个问题分解到责任领导、股室和单位,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9月2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存在问题。10月1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对照检查整改情况。

制定了《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围绕4个方面12项共32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包括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制定具体整改措施82条。

(三)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股室和下属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股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2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或正在持续推进整改,未完成1个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全面。

1)学习传达不及时。2022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局党组5月5日才组织学习。

整改落实情况:①提升政治站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制定完善了《武平县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明确了学习的次数、内容、形式及要求,确保学习及时、全面。

②提高政治敏锐性,加强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的组织安排,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建领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安排1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其中交流研讨4次。

2)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到位。2020年至2021年,公园壹号、盛世天悦等6个房地产项目均为未批先建,房地产业日常巡查监管不到位;2021年房地产业信访矛盾问题突出,县信访局转办信访件共25件,其中涉及房地产开发管理类12件,甚至出现群体上访事件。

整改落实情况:①持续加大专项执法力度,强化建筑施工行业管理,规范建设施工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大企业违法违规成本,促使企业进一步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行政处罚建筑施工行为8起,处罚金额72.0497万元。

加强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成立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组,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房地产业股人员组成,跟踪信访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我局涉及房地产领域的信访矛盾纠纷4个项目已全部化解。

中凯华府(碧水庄园D地块)项目:该项目出现信访以来,我局多次组织召集平川街道、平川派出所、南门社区、开发商及业主代表多次沟通协调,开发商最终同意对项目进行整改,由设计单位提出整改方案,经业主代表同意认可后组织实施整改,截止2021年12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2022年1月17日,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中凯华府(碧水庄园D地块)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专题会议,2022年1月底我局组织建设、勘探、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进行了联合验收,2022年3月15日已经开始交房。现业主已陆续入住,物业服务公司已正常运行,2022年11月15日已办理不动产权证,现已化解。

盛世鑫城项目:共有19台电梯需整改更换成担架电梯,已完成全部整改,现已化解。

碧水庄园C区业主委员会:已召开协调会,物业服务公司已开展小区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加强防范措施并制定解决方案。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按规定程序向城管局申请使用公维金,现已化解。

金岸佳园二期:因开发公司未及时办理不动产权证,导致群体上访,我局及时约谈开发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协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做好办证事项。截止2022年7月31日,金岸佳园二期业主已全部办理分户不动产权证。现已化解。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

1)保障性住房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对公租房、廉租房、租房补助等惠民利民政策宣传不够,未按规定在政务网公开保障性住房的中长期规划、合同备案等内容,群众知晓率低。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②2022年第二批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审核结果、选房结果等在政务网公开后,将链接转发至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知晓。

③2016年至今,我县未新建保障性住房。保障性住房属政策性住房,根据市政府下达我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建设。今后若编制了保障性住房的中长期规划将按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在武平政务网站公开。经济适用住房已经全部售完,网签备案信息已在武平县房地产信息网公示。

2)落实保障性住房巡查机制不力。2021年6月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后,未落实一年至少两次的全覆盖入户巡查机制,未及时督促保障房产权单位开展小区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和入户走访。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5月至9月已开展第一次全覆盖入户巡查巡查中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在保家庭49户,其中33户存在空置闲置、11户存在转租、5户存在转借;收到群众、社会举报投诉1件。排查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49户在保家庭在限期内自行整改27户、腾退18户、取消保障资格4户(已腾退)。收到群众、社会举报投诉存在转租行为的1户(福祥小区5#408)已在限期内自行整改。2022年已完成二次入户巡查

②天和安居服务有限公司于10月9日将2022年第三季度巡查、检查和走访记录报送至住房保障站,第三季度未报告闲置、转租、转借等各类违规行为的承租家庭。督促安居公司按《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武建保2021〕8号)文件要求持续做好小区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和入户走访工作。

3)执行退出机制不到位。2017年以来,年度复核发现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应退房的家庭共有296户,未按时腾退整改108户,至2022年5月仍有2户未腾退整改;2020年以来租后闲(空)置住房3个月以上的家庭共65户,其中闲(空)置24个月以上的有11户。

整改落实情况:①应退未退的钟某生户,2019年年度复核时因未提交复核表不配合资格复核被取消保障资格,该户已于2022年10月初重新提交廉租住房申请,审核通过后可重新获得廉租住房保障资格。

②对至2022年5月仍在闲(空)置的33户家庭发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一个月内入住,逾期未入住的家庭,取消保障资格并收回承租的保障性住房。整改通知书发出后,限期内自行整改20户,腾退10户,取消保障资格3户(截止2022年7月均已腾退)。

③对县住房保障站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处理。

3.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深入。

1)推动垃圾兑换超市试点工作不够有力。未落实《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平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除东留全镇域及万安镇捷文村外,其余14个试点村均未对干垃圾处理优先采取“垃圾兑换超市”模式。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住建工作全过程。

②目前我县东留镇全镇域及万安捷文村、永平梁山村、城厢镇尧禄村、下坝乡露冕村等均已采取“垃圾兑换超市”模式对干湿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验收后已及时拨付垃圾分类补助资金。我局组织了各乡镇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云广播、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分类流程等内容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相关知识,提高思想认识。

③目前,各垃圾分类试点镇、村已配备垃圾干湿分类设施,通过设置干湿垃圾投放点,结合各试点镇、村实际情况,已建设湿垃圾沤肥点33处,为湿垃圾处置提供保障。其余14个试点村为我县鼓励试点村,因地制宜设置干湿分类垃圾桶。

④我局已对乡镇农村垃圾治理进行每季度暗访考核一次,并根据暗访考核情况进行通报,累计通报4次。

2)乡镇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污水管网铺设不完善,进水浓度低、进水量不足等问题。2022年2月全县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监测数据反映,进水浓度低于省定标准60mg/L的乡镇11个,占比73%;实际负荷率低于省定标准50%的乡镇5个,占比33%。5个乡镇实施奖补,加大管网延伸力度。

整改落实情况:①落实年度管网建设任务,截止目前,累计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延伸工程15公里,提早完成上级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有效改善了乡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不高的问题。  

②结合集镇示范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在武东、万安、桃溪、十方、中赤等集镇范围内实施雨污分流,有效收集生活污水,提高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

③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考核,提高了污水处理厂运营水平。目前各乡镇总共1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均在50%以上,进水浓度正在逐步提高,目前浓度达到60mg/L,后续结合集镇改造项目、管网延伸及农污治理工作,力争提前完成进水浓度均能达到省定标准工作任务。

3)推进城区排污管网建设、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东门、育才、中心街等片区雨污混接现象突出,红东、七坊、西厢、南通、始通等城中村污水直排问题突出;沿河西路三期(田园公社至初级中学)及鼓楼路以北(吊龙坑溪)段中心城区污水主管网未建成,南通、始通村及鼓楼路以北生活污水未接入城区污水管网系统。

整改落实情况:①东门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自2022年8月份开工以来,稳步推进,完成红东路、双福路、宝莲路及双福路周边巷道雨污管道安装和混凝土路面铺设,完成双福路周边巷道雨污管道安装和稳定层铺设,完成部分巷道雨污管道安装,完成工程量约80%;28个老旧小区已全面开工,粮食家属区、企业家属区、成功花园、电信家属区、汽运家属区、金源城市花园小区、南方林场家属区、人社局附属楼等小区已基本完工;市政道路方面,平南路(武平大道至沿河西路)已完工,沿河西路三期排水管网、路基已施工完成;沿河西路(平通桥至蓝塘桥)污水提升泵工程已竣工;鼓楼路以北污水管道延伸工程因大部分与拟建的和坊—祥云路重叠,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改为与道路一同实施,目前设计工作基本完成,用地征收方面,截至2023年1月16日,完成征地116户,面积112.6亩。

②平川红东社区和城厢南通村、始通村等污水治理工程由县农污办具体负责,目前完成方案设计,始通村已进场施工。

③2023年重点城建项目已明确实施育才片区雨污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开展管道深度排查和雨污分流改造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4)推进民生领域智慧建设不够有力。全县管道燃气用户约2.5万户,仅有19.5%的用户安装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实现网上缴费,其余用户只能在燃气营业厅缴费。

整改落实情况:我县计划每年更新约1800台,主要对用户因各原因损坏的IC卡表进行更换成物联网表及使用年限到期更换,今年以来有到期的福祥小区更换成物联网表330台,日常损坏1200台,已更换1530台。更换费用全部由中明公司承担,现物联网智能表共有7500台,达到总户数25600户的29.3%。其余IC卡用户可以在城区中远上城三期、市民服务中心设营业厅或服务点充值,能满足日常充值需求。

4.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估用水用气便利度指标,全市排名倒数第一;2021年市对县营商环境(信用部分)绩效考核结果通报,县住建局行政处罚迟报率100%,且存在瞒报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中明天然气有限公司、武平水务有限公司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开展业务指导督促,责成其限期整改,要求按指标进行细化,定期检查,及时整改,建立健全办理事项和规范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用水用气便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用水用气便利度指标监测已提升至全市第4名。

②压实责任,持续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已对办理流程再次梳理,细化管理工作,要求业务人员定期跟踪系统平台信息,督促业务人员及时检查行政处罚是否有未录入、误填行政处罚信息的情况,及时整改修复错误数据,确保不再出错。2000年共立案调查行政处罚8起,已按规定时间准确在系统平台填报行政处罚信息,填报合格率达100%。

2)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市对县绩效指标考核住建部分2019年全市排名第五、2020年全市排名倒数第一。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细化工作考核目标,认真对照市对县考核要求,对标对表做好工作推进。主动对接市局、邀请指导,并横向比对兄弟县、市(区)工作情况,积极学习先进做法。

②根据《龙岩市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9月全市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情况的函》(龙城建提升函〔2022〕19号),加快建设进度,加强质量监管。我县当前城市品质提升按计划有序推进,从完成投资情况比,至2022年9月底我县完成投资88.75%,总体进展全市第一。

③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入统数量,做到一个不漏报、不少报。根据每季度建筑业增加值指标,分析影响建筑业增加值涉及的本年折旧、税金及附加、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销售面积及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对应数据。2022年建筑业总产值完成约130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④持续跟踪2021年10月至今本县新建公开招标的400万元以上政府性投资项目本县纳税工作,今后第一笔进度款申报前,指导外来施工企业在本县成立分公司,确保税收在本县应纳尽纳。全年建筑业新增税收3500万元,同比增长31%,全市排名第一。

3)培育发展壮大建筑企业措施不够有力。2020年未培育新增一级资质建筑企业,2021年新晋升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1家,仅完成任务数的20%。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贯彻落实《武平县2021年“产业发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委〔2021〕1号)和《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纳税千万元以上“金娃娃”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 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百名干部挂百企帮扶服务活动的通知》(武委办发明电〔2021〕12号)文件精神,做强做大做优我县建筑产业,加强重点培育企业的沟通协调,精准帮助解决企业在培育发展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成立了培育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对重点培育6家纳税千万元和18家资质晋升企业的协调服务指导工作。

②通过培育,已晋升一级资质企业2家(昱瑞建设和神州富联建工);迁入二级资质企业1家(荣市政工程);新引进三级资质企业3家;另3家二级资质企业准备晋升一级资质(鑫中坤建设、兴业建筑、成泰建筑);昱瑞建筑已申报监理专业甲级资质。

③培育纳税重点建筑业企业。通过资质升级、信用分提升、拓展市场、政策支持等措施,全力做强做大建筑业。2022年1-10月份,纳税千万企业1家(东日工程),纳税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企业5家,新增3家,纳税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企业12家。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意识形态体制机制不完善,未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逐级约谈机制,未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措施和定期分析报告制度,未落实党组会议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对房地产、建筑市场等舆情研判不到位,缺乏引导。如2021年盛世鑫城项目电梯问题,部分业主向12345平台及县信访局提出诉求后,县住建局对该舆情未准确研判,电梯问题在业主微信群转发发酵,个别业主提议在召开县党代会时上访拉横幅,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落实情况:①提高思想认识。2022年7月1日,局党组召开宣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分析梳理了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部署下步工作。专题讨论研究中凯华府、金岸佳园两个房地产项目未按期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引发业主重复上访,妥善做好舆情管控问题。

②加强舆情监控。针对房地产领域问题比较突出,投诉多等情况,一是从源头把控,落实好《福建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确保工程建设资金不被挪用。根据《武平县房地产开发住宅小区品质提升管理规定》,做好房地产住宅小区品质提升。二是平时通过12345平台、信访渠道及工作联系等方式途径,及时掌握动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对购房户诉求及时给予回应处理。

③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我县在建在售的1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64家中介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宣传和销售过程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问题,没有发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④制订出台《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约谈办法》,建立住建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逐级约谈机制。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性不够。

1)服务民生事项不够重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204万元仍结余18万余元,未发挥专项资金效能最大化。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第一时间召集业主单位研究落实方案,拟对5个小区进行弱电线缆规整。完成了方案设计、预算编制、施工发包等工作,目前尚在实施中。

2)危房改造资金使用率较低。2021年使用危房改造资金7.5万元,仅占上级下达资金24万元的31.25%。

整改落实情况:①我局于2022年4月21日和9月1日分别对2022年危房改造对象第一批和第二批共5户进行公示,并于4月28日和9月9日分别对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第一批和第二批共5户进行批复,10月份已下达剩余16.5万元。

②结合我县“5.27灾后重建”,确定灾后重建户122户,摸排是否有符合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确保脱贫户和易致贫返贫户的住房安全。

3)政务公开不规范。市政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领域未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要求在政务网站公开;2020年7月以后,未更新武平县房地产信息网“通知公告”栏目。

整改落实情况:①根据《武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住建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时在政务网站公开。2022年5月开始定期更新武平县房地产信息网站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②主动公开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及涉及公众事项的信息,同时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制度,对外公开内容都经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发布。

③指定专人对市政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等内容及房地产信息网站进行管理,及时更新信息,保证信息更新、审定和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1)行政审批事项把关不严。如阳光丽景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与建设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数据不符,施工许可证上的合同价格为5000万元,建设单位提交申请材料中的合同价格为2412.35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建立行政审批审核制度。严格把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工作,督促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认真、细致,审批股股长负责审核,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2)群众信访件反馈不重视。2019年3月县住建局收到群众反映水木年华项目存在大量不按图施工问题,2019年11月质安站才将信访办理情况反馈给信访人,超过法定反馈时间6个月,期间导致信访人重复信访。

整改落实情况:①明确责任人。2021年3月30日质安站工作分工明确了“信访事项由各建设工程联络员负责解释、答复,报质安站信访经办人审核后再上报”。

②加强学习。2022年6月份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武平县《信访工作条例》网络答题活动,2022年8月份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信访管理及行政执法知识培训,提高工作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明确信访件办理工作内容和步骤,做到每个环节细化到人,责任到人。

③提升服务。牢固树立群众事情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真正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待,把信访事项当家事做,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

3)资产处置不及时。2021年8月党组会决议原人防办42.53万元的保密资产进行报废处置,至今未按相关程序处置。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市人防办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意见,规划在中山中学建设人防宣传教育展厅,计划在2023年底完成,届时对上述报废固定资产存放宣传展厅,以作宣传使用,不作销毁处理。

3.履职尽责不到位。

1)燃气安全管控不到位。未建立燃气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无专门的燃气管理机构及专业管理人员。全县约2.5万户管道燃气用户,其中1.7万余户未配表后安全装置,7000余户软管超出燃气具判废年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燃气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②8月7日,中共武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设立武平县燃气工作站,核定事业编制3名、股级职数1名。当前实际在岗人数2人,正在办理调配1人,下步将尽快落实人员到位。

③当前全县已点火的17380户管道燃气用户中仍有219户为胶管用户,用户基本常年在外地未使用。中明燃气公司已对这些用户采取停气措施,要求用户更换金属软管后才给予开通。

④开展入户检查宣传。中明燃气公司已完成入户安检10856户,并开展安全用气知识宣传,在节假日群发短信、公众号提示安全用气等信息。

⑤持续推进安全装置装设。管道燃气用户3790户已安装自闭阀,中明燃气公司已将户内表后增加安全装置列入更新改造计划,计划2025年前全面完成安全装置加装。

2)履行房屋结构安全监督职责不到位。未按《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县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武政文〔2021〕82号)要求,成立房屋安全管理机构;未细化网格巡查和“四到场”巡查特别是“村级哨兵”的分级分类追责问责条款。

整改落实情况:①成立工作专班。县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各派1人集中办公,办公室地点设在县住建局5楼,指导各乡镇(街道)细致做好房屋安全工作。

②认真贯彻落实《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平县房屋建筑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导则的通知》(武政办〔2021〕75号)和《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武政办〔2021〕85号),建立和落实房屋建筑工程网格化管理制度。

③进一步完善“四到场”巡查特别是“村级哨兵”的分级分类追责问责机制,出台配套文件,目前《关于强化房屋网格化巡查和“四到场”巡查分级分类追责问责的通知》文件已报县政府研究。

3)行政执法不规范。存在执法程序不合法、行政执法滞后、文书制作不规范以及卷宗归档不及时等现象。如2018年福建立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违法转包案的立案、案件处理审批手续不完整;2020年2月开工的东方祥苑工程项目未批先建,直至2021年7月工程完工后才予以立案查处;2022年阳光丽景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案的立案通知书时间早于立案审批时间7个月,两份询问笔录将执法证号写成手机号码;2020年以后的案件至今未装卷归档。

整改落实情况:①组织本局执法人员进一步学习住建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提高我局整体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②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印发《武平县住建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程(试行)》(武建法规〔2022〕5号),进一步明确执法依据、执法权力和相应责任,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对行政处罚资料的把关,从经办人员开始,要求认真负责的态度,业务股室和政策法规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执法程序合法,文书准确无误,时间要求合规,结案后及时归档。

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处理。

4)推进新时代农村社区项目滞后。至2022年5月底,岩前镇大布村新时代农村社区项目仍处于房屋拆除平整及规划设计阶段,离10月完成32栋房屋建设任务差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①强化跟踪督导。对进度滞后项目进行通报,11月4日组织对该项目的乡镇负责人约谈,认真分析项目滞后原因并在技术上给与指导,加快项目建设。

②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岩前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岩前镇班子会就新时代农村社区项目严重滞后问题多次会商讨论,并提出具体推进办法。

③加强建设指导。我局定期组织人员对项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严格对照项目方案落实项目建设,加强风貌及质量安全管控,确保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达到省、市要求。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

1)未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2020年度科级干部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建议名单未经党组会议研究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通过学习,党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党组工作职责、党组决策程序和决策事项范围。

②严格执行《武平县住建局党组会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干部调配、进出、推荐、考核、奖惩等须提交局党组会讨论研究。

2)“红土工地 满意住建”党建品牌创建成效不明显。安全文明工地先锋队、优质精品工地先锋队在助推精品工程、文明工地建设作用发挥不够,2019年至2021年均无省优质工程和市文明工地。

整改落实情况:①强化党建业务有机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日常巡查检查、季度安全执法检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等业务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项目开发及其他项目建设中,落实安全文明工地建设要求,努力打造安全文明工地和优质精品工程。

②全面落实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的要求、措施办法,做到党建业务双促进。注意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积极动员匠心园等建设工程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申报优质工程或文明工地,加强点对点服务和指导,大力培树先进典型。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21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负责人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未如实报告接受巡察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度至2021年度部分科级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述责述廉报告上下年度雷同;2021年2位党组成员未上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认识。

②对照有关要求,及时对2021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报告。

③对2019年度至2021年度部分科级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述责述廉报告进行检查,对存在雷同的要求重写。

④2022年已对党组成员上党课进行了统一安排,要求每位党组成员为所在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目前5位党组成员均已完成上党课任务。

2.落实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

1)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2020年4月跨部门商调李某某时,未组织外调考察了解其德才表现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选人用人关,全面履行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

②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及以下工作人员交流调配的暂行规定》(武委组〔2020〕干字47号),按规范程序办理人员调配。

2)对重要岗位干部教育管理不严。2018年6月至2021年11月,原质监站站长因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先后被诫勉谈话3次、提醒谈话1次。

整改落实情况:①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②2022年1月12日,召开警示教育会议,5月26日,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为题的党课,对党员干部开展纪检监察警示教育。

③7月25日,召开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分析总结有关情况,通报有关问题,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

④定期通报干部存在问题,主要通报了上班迟到早退情况,党员“三会一课”到会情况,重点工作滞后的有关责任人,传导压力,全面从严治党。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1)党组落实‘第一种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2017年至今,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25人(次),其中由党组主动发现并开展提醒谈话仅1人(次)。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升思想认识,夯实党组主体责任,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

②完善排查机制。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工程审计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逐一排查起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抓早抓小,防止错误由小变大。

2)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精准监督不够,发现问题措施办法不多,督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①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9月份,参加驻在监督单位各局党组会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35次,提请或会同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3次。

②就如何做好林改“后半篇文章”、疫情防控、汛期防暴雨、违建别墅(含乱占耕地建房、卫片执法核查)清查整治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③积极加强日常监督。重点跟踪督促县住建局治理住建领域工程建设乱象和潜规则、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住房保障以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点题整治”工作,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④严格监督执纪执法问责。采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2人次,委托驻在部门批评教育2人次,主动约谈32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廉政意见回复56人次。

(四)落实巡察监督整改方面

1)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2017年常规巡察、2021年“回头看”巡察指出问题未有效整改,仍然出现党组会与局务会不分、非党组成员列席党组会议参与议事表决现象,2021年有2次“三重一大”事项在局务会研究讨论决定。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9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通过学习,党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党组工作职责、党组决策程序和决策事项范围。

②严格执行《武平县住建局党组会议事规则》,非党组成员的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列席会议人员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与会议表决。

③严格执行《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明确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有关事项的通知》,分清党组会、局务会议定事项,“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

2)公务接待仍未实行一事一结制度,如2021年11月结算2020年12月的接待费用;原局长违规报销在职学历教育学费3645元至今未清退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2年10月10日组织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和经办人员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费用支出管理的通知》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②严格公务接待经费报销审批,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制度,并及时办理财务结算手续。

③原局长黄某某已于2022年9月27日将违规报销在职学历教育学费3645元退回我局账户,已将退款上缴国库。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住建局党组期间,未移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资产处置不及时。2021年8月党组会决议原人防办42.53万元的保密资产进行报废处置,至今未按相关程序处置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整改。下一步将根据市人防办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意见,规划在中山中学建设人防宣传教育展厅,计划在2023年底完成,届时对上述报废固定资产存放宣传展厅,以作宣传使用,不作销毁处理。

总的来说,我局的巡察整改取得良好实效。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增强人民群众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整改,以上率下,推进整改工作取得良好实质实效;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686;通讯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碧水路2号;邮编:364300;电子邮箱:wpxcjj@163.com

 

                                                                               中共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3年2月1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