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2/9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武平国投集团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整改质效

国投集团公司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整改。

1.成立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国投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是体现一个团队的态度,落实的是政治,解决的是长远。结合实际,成立国投集团公司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各子公司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组,根据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加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国投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于8月18日组织开展巡察工作部署会,切实把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部署要求上来,要求集团上下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

3.强化举措,细化责任分工。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8月23日召开专题会,仔细梳理问题,形成了巡察整改方案,8月24日召开董事会,对具体措施进行部署,具体责任到人,做到举一反三。

4.加强沟通,拉高整改标杆。将巡察整改方案提交县纪委监察室、组织部、巡察办、驻财政纪检组征求整改意见,根据9月9日沟通会上各部门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最终的整改方案,并将完善后的整改方案下发集团各公司、各部室进行整改落实,提升整改质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不到位的问题。

1)“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未将“公款存储”纳入“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2018年以来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共开设8个银行账户,均未履行党组织研究作为企业重大决策前置程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已将党(总)支部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贯彻执行《中共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督促未将“公款存储”纳入“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的公司,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党(总)支部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如:为承接县财政局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及开展认购碳中和基金,经2022年7月25日党总支委员会前置讨论,董事会研究同意后在兴业证券武平营业部开设证券账户一个二是深化理论学习,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列入党(总)支部的学习计划,持续开展理论学习,9月14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三是完善内控制度,已制定《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规范公款存储行为制度》,规范“公款存储”决策程序。

2)“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差距较大。截至2022年5月底资产总额达127.6亿元,负债总额为61.4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负债率高;2019年至2021年平均资产利润率仅为0.39%,利润率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拓展经营业务,国投集团公司在上级部门帮助下全力开展生产经营项目,已制定《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内砂石土资源处置工作实施制度》,拓展二手房担保业务(存量房置业担保业务)、弃土(弃石)处置、河道清淤、河道采砂、招投标代理等业务二是盘活现有资产,已形成《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资产情况及盘活分析有关事项的报告》,已制定《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报废资产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正在实施园区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摸查县文旅行业闲置资产,正进行招商运营;三是节约成本,合理适度举债,严格依规审慎开展投融资决策,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截止目前,资产负债率下降为47%;四是强化考核,已将各公司资产负债率指标作为重要业绩考核指标下达各公司。

3)“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措施办法缺乏。国投集团公司本部资产台账不完整、底数不清、管理混乱,2021年7月原中山造纸厂部分土地被农户办理了农田承包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强学习,制定完善了《国投集团公司资产运营部资产巡查制度》制度,组织资产管理部人员开展了《武平县财政局关于县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学习会,通过再学习、再部署,进一步规范资产租赁决策审批程序,加强资产管理制度运用,提高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资产管理员的履职能力;二是梳理资产,加强管理,为准确掌握公司经营性资产和运行状况,规范和加强公司资产管理,完善资产台账,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已于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摸清资产底数。同时利用资产管理管理系统,加强资产台账的动态管理;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已将资产管理情况纳入工作业绩考核,考核结果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四是落实整改,关于原中山造纸厂部分土地被农户办理了农田承包证问题,我公司于2022年8月21日书面报告武平县财政局,协调纠正产权证重复问题。经多方协调,目前被侵占的1.91亩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已交回我公司用于农业农村局核减

4)租金收缴不到位,账实不符,至2022年6月底,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及县园区投资公司欠收租金1136.22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责任担当,10月28日已对资产运营部分管领导、资产运营部主任、副主任进行提醒谈话是分门别类,加强收缴,目前已有11户已全部缴清租金,共计24.19万元。1户已收回部分租金4000元(后续每月交500元,直至交完)。对多次催促依旧欠缴租金的租户采取法律措施,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判决,判决书编号为:(2022)闽0824民初796号、(2021)闽0824民初3414号、(2021)闽0824民初3410号、(2021)闽0824民初3409号;三是积极催缴,主动对接,对欠缴租金的企业发送催缴通知书,告知承租户租金底数,明确缴交时间。通过主动对接财政局、商务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已收缴孵化器一、二期厂房租金109.03万元。对欠缴租金问题的企业,提请法律诉讼,在判决书出具期间,为防止企业逃避债务拟转移隐匿财产,使法院的判决能得到顺利执行,我司于2022年11月7日特请求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该公司的银行账户、并查封其厂房内的设施设备、机器设备(查封价值约90万元),县法院于2022年11月7日出具民事裁定书(2022)闽0824民初2364号。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1)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天然文旅公司对继续教育基地、千鹭湖景区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存在短板,督促第三方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措施办法不多,未按委托运营管理协议及时出台考核具体方案和标准对经营业绩进行考核,2019年至2021年继续教育基地累计亏损1706.23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集团公司于9月14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天然文旅公司于2022年10月31日召开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努力探索突破发展瓶颈的方式方法;二是强化督促,下发《关于要求加强对厦旅合作项目经营管理的函》,督促天然文旅公司加强对厦旅合作项目经营管理的工作。天然文旅公司已对接武平厦旅,要求酒店和景区拓展经营思路,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武平厦旅已制定节能降耗、控制管理成本制度;三是加强考核,天然文旅公司从2022年1月开始对武平厦旅及厦旅委派高管根据补充协议约定进行考核,集团公司已将继续教育基地、千鹭湖景区的运营情况列入天然文旅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指标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对外担保、基金投资尽职调查不到位,决策程序缺失,投后监管不力,资金风险较大。天信担保公司在保1428户1440笔计6.31亿元,尚有6847.59万元代偿款未收回和92.73万元担保费未收取,基金公司2016年以来共投资5笔计8350万元,尚有7400万元逾期未收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责任清单,已对在保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每季度对在保企业业务风险防控进行分类。已制定“一企一策”债权清收措施及《担保贷款代偿款追偿清收统计表》,责任到人。已对各个股权投资项目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并根据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极力防控投资风险。目前,已对所有的代偿项目、欠缴担保费企业及股权投资违约企业提起法律诉讼,依法清收债权,2022年8月至今已收回75万元;二是规范业务开展程序,天信担保公司对外担保、基金投资及应急资金借款业务开展已严格落实双人尽调、风控复核制度,全方位开展尽调。已严格按照业务决策机制,落实自下而上的业务开展决策程序。并加强投(保)后监管力度,完善业务、风控双重监管机制,加强投(保)后企业回访频次和力度,跟踪了解投资(担保)目标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发现担保及投资风险隐患,尽早处置化解风险;三是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总结分析代偿案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天信担保公司员工对业务风险的识别把控能力、风险化解和风险防范意识。2022年10月19日上午,由市普惠金融协会组织,天信担保公司与龙岩市龙津担保公司、连城担保中心共同交流学习。

3)落实《武平县属国企整合重组方案》不到位。未按照业务工作开展实际需要和“人尽其用”原则将天兴物资公司8名待岗人员进行合理调剂整合分流;园区投资公司整合改革未完成,十方、岩前工业集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尚未注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现“人其用,天兴物资公司已对7名待岗人员(1名已回公司上班)进行分析,按照“人尽其用”原则,根据人员情况及公司实际已安排相应岗位,并发出《武平县天兴物资有限公司关于要求原物资公司7名待岗人员回公司上岗的通知》,要求7名待岗人员回公司上岗,7名待岗人员均已通知到位;二是已向财政局报送《关于十方、岩前工业集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暂不注销的情况说明》,县国资金融中心已同意

4)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力。2017年至2021年均未完成县委县府下达的产业招商对接行动任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邀请客商来武平考察,主动外出招商。2022年9月7日至9日前往厦门考察厦门某科技公司,该公司一行2022年10月13日来武平投资考察。2022年8月3日上海某集团一行对武平“百家大院”项目进行商务调研。二是加强招商政策学习,2022年10月27日国投集团组织班子成员、各子公司负责人、各子公司招商及项目策划专员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邀请了县商务局和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专业人士为参会人员分别培训解读了招商引资产业政策、项目策划攻坚政策,并前往省级科技孵化器二期武平县新型显示体验中心学习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现状和产业链招商方向。各子公司也通过职工大会、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县招商引资政策,增强全员招商引资意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已印发《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化产业招商对接行动方案》,并将招商引资任务纳入各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截止目前,产业招商任务新签约项目待认定,新竣工项目任务已完成。

5)项目推进不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目前,只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未达到2022年6月底竣工验收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2022年10月16日已完成项目验收;二是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已成立项目专班,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管理到位,集团各重点项目进度均为红旗,无绿旗;三是举一反三,做好集团项目跟踪,已对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并已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各公司经营业绩考核

6)弃土(弃石)处置工作推进不力。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石)处置业务未形成长效机制,要求2021年12月底完成清理十方集镇片区安置地堆放的煤矸石,至2022年6月底仍未清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县属国有企业调研座谈会专题会议纪要》(〔2021〕35号)、《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尾矿废石及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内砂石土资源处置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22〕27号)文件精神,制定了《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内砂石土资源处置工作实施制度》,明确了成员组成、量的确定方式、价的确定方式和公开处置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加强部门联动,2022年10月28日、11月4日主动对接县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和矿权管理股,交流、收集弃土(弃石)处置信息。2022年10月13日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业务负责人,交流、收集弃土(弃石)处置信息。通过沟通,加强了弃土(弃石)处置业务联系渠道,拓宽了思路,为弃土(弃石)处置业务的开展逐步夯实基础;三是按程序申请强制执行,2022年9月8日,玉晶公司仍未采取实际行动清空十方集镇片区安置地堆放的煤矸石并恢复原状,根据法院判决,我公司于2022年9月19日依法向武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号2022闽0824执2093号),武平县人民法院已将执行通知书送达玉晶公司。2022年10月18日,再次发函法院要求加大执行力度。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2017年至2020年先后2任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均未提及意识形态工作。天宏市场公司、天睿商务公司等子公司多位经营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均无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计划,已制定党总支部学习计划;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已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摆上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强化学习,夯实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211”机制,党总支于8月18日和10月16日分别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会,在会上通报了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各党支部根据实际已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022年9月30日党总支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并结合实际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党总支提出了贯彻意见;四是完善审查机制,已制定《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件材料制作和签发审批管理办法》,并下发通知督促各公司制定意识形态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文件材料审批程序,经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才可向上级报送,确保无意识形态错误;五是抓好阵地建设,组织人员对领域内公共宣传载体进行自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敷衍应对群众诉求。对原中山造纸厂弃土场扬尘污染问题跟踪督促整改不到位,2021年6月至9月群众先后9次向12345平台投诉,存在重答复,轻实效现象。2021年8月、10月群众先后2次投诉兴贤坊状元井存在安全隐患并要求加装围栏问题,至巡察结束前天然文旅公司才予以处理,存在重答复,轻实效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学习,2022年10月11日组织资产运营部各资产管理员认真学习资产管理制度,要求加强资产的巡查跟踪管理,规范资产租赁决策程序,增强各资产管理员履职尽责能力,加强资产动态管理,增强服务能力,认真对待群众诉求。2022年10月31日天然文旅公司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专题研讨,坚决杜绝出现敷衍应对群众诉求的现象三是完善机制、强化考核,已制定《国投集团公司信访、诉求处理工作规则》,并已将信访、诉求答复情况及处理情况纳入公司经营业绩考核、纳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

2)国有资产巡查流于形式。2020年10月,原中山造纸厂承租户万顺木业擅自将资产转租给瑞康工贸公司并改变用途用于竹器生产,直至2021年3月周围群众投诉造纸厂存在噪音和环境污染,才组织人员核实并发出整改通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提升巡查检查机制,已重新修订《国投集团公司资产巡查指南》等管理制度,并增设微信公众号资产巡查巡检定位功能二是落实考核制度,资产巡查效果已列入部室各成员绩效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发挥考核引导作用;三是依法依规执行万顺木业转租问题,关于万顺木业擅自将资产转租给瑞康工贸公司并改变用途用于竹器生产事宜,已通过民事诉讼程序办理。

3)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监管不到位。原国土局办公楼209、211等老旧房被私人占用,文化馆家属楼仍有2户未清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行安全巡查2022年8月30日发出《关于做好安全巡查工作的通知》,并组织资产运营部人员对经营性资产进行了安全巡查;二是及时封闭管理,截止2022年8月31日原国土局办公楼、种子公司、文化馆人员已全部清退;三是进行安全鉴定,对代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的资产如:原国土局办公楼、种子管理站家属楼等资产进行了安全鉴定;三是上报请示及时消除隐患,我公司于2022年9月16日向上级报送《关于原国土局办公楼和种子公司房屋鉴定情况的报告》、于2022年9月28日向县政府报送《关于收储原国土局办公楼和种子公司房屋土地资产的请示》;四是已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工作。

4)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能力不足。梁山水电公司长期亏损,人员富余,工资无法保障,职工“五险一金”不能及时缴交,职工意见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探索梁山水电公司经营发展思路,已组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多次与梁山水电公司人员沟通交流探索破解梁山水电公司经营问题,征求职工意见建议;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提振班子精气神,工作小组成员前往武平县六甲水库工作站,对梁山水电公司班子开展谈心谈话,提振班子精气神,加强班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加强经营管理,充分利用水资源,及时了解水情、雨情,使设备处于高水头、高效率下运行,提高机组效益,提高设备利用时效,增加发电经营收。截止10月份比去年全年增加发电收益12万元;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尽量压缩各项开支,截止10月,梁山水电公司除住房公积金未能及时缴交外,每月均已发放工资及缴交五险;五是提升发展意识,工作小组与梁山水电公司职工进行了座谈,提升干部职工发展意识。

5)撰写个人材料走过场。天信担保、梁山水电公司党支部书记2020年度与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雷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已在党员大会和全体员工会议上作了检讨,并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是开展自查自纠,下发《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文件材料审查机制的通知》,督促各党支部、各公司严格落实文件材料审查机制,落实文件材料审批程序;是完善机制,已制定《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件材料制作和签发审批管理办法》。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1)一是以介绍信代替公务接待函进行接待。2017年7月以来国投集团公司以介绍信、业务联系函代替公务接待函130笔10.12万元;二是超范围接待。2019年以来国投集团公司本部接待购买第三方服务人员15笔1.16万元。三是子公司经营班子成员违规领取奖金补贴。2017年天信担保公司3名班子成员领取高温补贴、融资担保经营管理奖励金、应休未休假补助共计3.16万元;2019年物华民爆公司2名经营班子成员领取安全管理考评奖513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9月26日总经理办公会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10月27日组织集团本部及子公司财务人员、综合办人员等人员开展相关知识专项培训;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按照审批程序逐级审批,对公务接待工作按照要求严格落实把关,并将公务接待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是立行立改,已全额清退违规领取的高温补贴2400元和应休未休假补助款2500元。通过与县纪委三室沟通,2017年天信担保公司3名班子成员领取的融资担保经营管理奖励金26700元、2019年物华民爆公司2名经营班子成员领取的安全管理考评奖5130元,发放符合文件规定;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公司薪酬、津补贴及各项奖励资金的发放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资产核算不规范。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原所属资产县农业农村局一楼店面789.41万元、台湾新村二楼会所及一楼店面1228.22万元,2018年已办理变更、移交手续,此两项资产未核减,导致资产虚增;截至2022年4月末,国投集团公司共245个项目计9.08亿元,未转入固定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已于10月27日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并制定财务人员学习计划,积极提升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规范程序,及时核算。已核减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原所属资产县农业农村局一楼店面789.41万元,台湾新村二楼会所及一楼店面1228.22万元,已核减191.19万元。另外1037.03万元待台湾新村一楼剩余的店面处置完成后将按相关规定核减相应资产账面价值;三是逐一梳理分析,集团公司已于9月10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公司对未转入固定资产的245个项目逐一进行梳理,目前各公司均已完成项目梳理,并已结转3个项目99.5万元,剩余242个项目90743.29万元正在整理材料,逐步推进中;四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未据实结算。天然文旅公司2019年至2021年采取预付方式支付继续教育基地酒店、千鹭湖景区运营成本费用,未以第三方审计结果为依据进行半年结算一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下发通知督促天然文旅公司加强对继续教育基地酒店、千鹭湖景区的经营管理,合理控制运营成本。天然文旅公司已约谈继续教育基地酒店、千鹭湖景区管理方,要求拓经营、控成本。厦旅已制定《千鹭湖景区关于控制成本及加强宣传营销等的措施》《继续教育基地酒店控制成本及加强宣传营销等措施》增加营收措施及节能降耗、控制管理成本的制度;二是据实结算,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已根据第三方审计结果为依据进行结算。

3)票据管理混乱。国投集团公司对自制收款收据多年未清理,部分收款收据长期未核销;票据使用单位在开票、收款及入账环节没有进行对账,款项是否入账不明确,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已制定《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款收据管理办法》,规范收款收据管理,要求各公司严格按照此制度执行;二是下发通知,抓紧清理。集团公司已于2022年9月10 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公司做好2018年以来收款收据的清理工作,国投集团公司(含集团本部)共15家公司领用收款收据,目前已完成10家公司的收款收据清理工作,已清理183483.42万元,还有5家公司因开具票据份数较多等原因正在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收款收据未发现存在廉洁风险相关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审核。加强财务人员票据管理意识,强化监督票据管理,审计监察部正在开展资金安全专项检查;四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4)往来账款数额大,清理不及时。2021年末国投集团公司往来款项37.13亿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19.95亿元,占比53.73%,如,应收账款中已破产清算的龙岩市振邦化工等3个公司合计210.55万元,未及时清理处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梳理,分析原因,集团公司已于2022年9月10 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公司完成往来款清理工作,分析往来款形成原因,及时清理可清理的往来款,确实无法清理的说明原因,目前已清理往来款项45665.99万元;二是重点核查,分类梳理。已梳理龙岩振邦化工等3家公司工业应急资金剩余借款本金210.55万元,并已提起诉讼,经与县法院沟通对接上述3家公司尚未破产清算,暂时无法核销该款项。

5)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国投集团公司本部会计科目余额表2021年末与2022年初余额相差3856.83万元,无账务调整手续;梁野山农业公司2021年4月采购库存商品、12月报废库存商品价值共计9.45万元,无单位负责人签批,直接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完善手续。对国投集团公司本部会计科目余额表2021 年末与2022 年初存在差额的问题,已将账务调整手续附于凭证中;二是建立健全内部会计制度。完善《福建梁野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采购、商品管理制度》,督促财务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进行账务处理。

4.关于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虚假列支。天兴物资公司工会2022年3月会员春游活动烤全羊费用2000元,以星河广告公司器具租赁费发票列支;二是超范围开支。天兴物资公司工会2021年、2022年“三八”文体比赛活动奖励范围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二。慰问非会员开支,天信担保公司2627.6元,国投集团公司本部1300元。天润公司工会2019年春游、秋游发放纪念品合计3600元。天然文旅公司工会2018年以来慰问无重大疾病且未住院会员19人次3590元;三是未按标准收取工会会员费。2017年以来国投集团公司少收2.16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已全部清退及补缴,各公司清退违规款项14117.60元,补缴工会会员费21848.14元;二是相关责任人在员工大会上进行了检讨,并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各公司工会于9月14日组织工会各委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9月26日总经理办公会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10月27日组织集团本部及子公司财务人员、综合办人员、工会主席及工会财务、经审人员开展财经法律法规及财务知识专项培训;四是加强监督,虚假列支、超范围开支、违规收取会员费作为内审监察的重要内容。

5.关于资产、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石径岭水库、十方农械厂、法院家属楼104、301号套房等国投集团公司本部代管资产无代管依据,原妇幼保健房产、原西门卷烟批发部、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代管资产未办理交接手续;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还未投入使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制度,根据巡查整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从健全代管资产,规范代管资产移交行为的角度出发,制定《国投集团公司资产运营部代运营管理资产移交制度》,制度明确了适用对象、办理移交手续所需材料、移交时部门见证等内容;二是严格按程序交接,根据《国投集团公司代运营管理资产移交制度》规定,于2022年10月24日办理交接了原国土局宿舍楼(家属楼)资产,由收储中心办公室主任和国投公司资产运营部主任进行移交,国投公司财务及审计监察部人员作为监交人,确保资产交接清晰无误;三是投入新系统,优化管理。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于20229月7日正式投入使用并实现了资产导入、索引查询查找功能、实现了在微信公众号进行资产巡查巡检定位功能、初步实现了微信公众号完成租金缴交等预期功能。

2)对临时过渡安置房清退不够有力。截止2022年6月仍有6户第九期旧改临时过渡安置户未清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人负责,明确责任。指定了专人跟踪做好清退工作,通过电话、上门等多种形式通知安置户搬离,但租户以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由不愿搬离;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根据《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要求做好公有住房移交工作的通知》(武政办电〔2009〕58号)文件精神,我公司为第九期旧改拆迁安置户提供部分房屋用于过渡安置,现仍有6户第九期旧改临时过渡安置户未清退搬离,我公司通过电话、上门等形式多次通知安置户,要求清退搬离;我公司也分别于8月21日以书面形式报告第九期旧改指挥部、于10月9日书面报告县平川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要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第九期旧改安置户清退事宜。

3)工程结算不及时。国投集团公司共计45个已完工工程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如,千鹭湖景区一期项目2018年7月已完工,尚未完成结算审核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梳理项目,建立清单。梳理已完工未办理竣工结算的45个工程项目,其中已完成竣工结算项目22个,剩余23个项目已逐个分析列出项目竣工结算存在的难点、堵点,并列出下一步计划及措施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10月18日,集团公司组织公司分管领导和工程负责人学习《武平县重点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武委办发[2021]2号)、《关于及时对已竣工政府性投资项目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通知》(武财发〔2020〕1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三是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列出在建项目负责人清单,落实在建项目负责人机制,确保每个项目有专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实行进度管控、质量控制、费用控制、合同管理并组织协调,督促和指导发挥监理作用,确保各项目尽快完成竣工结算。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责任清单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齐抓共管局面尚未形成。如,2021年国投集团公司党总支4位委员未开展廉政谈话;2021年党总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未落实每年上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安排部署,已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安排》,已完成党总支、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总结;二是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已于2022年8月18日、9月9日对班子成员、各公司负责人、集团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三是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已于2022年8月18日、10月15日开展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分析专题会议。10月16日党总支开展廉政建设党课《干了违法的事,你将悔恨终生》。

2)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党总支常态化开展运用“第一种形态”不主动,2021年至今仅批评教育1人;2018年以来有12名干部职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分别受到党纪处分或“第一种形态”教育处理,8名职工因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受到政务处分或“第一种形态”教育处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形式开展教育,10月16日党总支副书记上廉政党课《干了违法的事,你将悔恨终生》。集团公司、各子公司充分利用中秋、国庆开展节前廉政专题教育会议。8月18日总支委员扩大会议观看了《警钟60秒》。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跨过鸭绿江》《长津湖之水门桥》《诗巫风云》;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综合考核评价和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制度;三是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教育,根据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已对工作监管不到位、工作履职不到位、撰写材料走过场、超范围开支等问题的11人开展了“第一种形态”教育。

3)监事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监事会成员配备不及时,监督检查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监督力度,发挥监督职能。严格执行《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监事会主席全过程参与董事会等重要决策会议,并组织人员对各公司重大经营事项进行监督,如全过程监督天宏市场公司10月26日招租摊位底价定价会议、10月27日宰杀摊招租会、10月28日鸡鸭摊招租会资产租赁定价小组会议二是细化监督职能,2022年9月20日,已召开监事会议,根据《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及上级工作安排,对监事会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三是完善挂钩制度,已建立监事会成员挂钩各公司制度。

4)审计监察部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审计监察部未按要求对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进行每两年不少于一次的全面审计监督和对下属子公司负责人定期轮审、离任必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职能,国投集团公司对电力经营部4个公司、天宏市场公司进行了内部审计。2022年9月15日前已完成专项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对集团本部及子公司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如参与监督国投集团资产租赁招租会、定价小组会议、国投集团重大项目开标;二是进行专项检查,2022年8月份开始已对各公司资金、资产安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5)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对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干部职工缺乏日常党性教育,2020年至2021年仅召开2次干部职工大会且无党性教育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要求所有干部职工每日进行“学习强国”学习。于11月9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建立联系带动机制,已制定《中共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本部支部委员会关于党员联系结对职工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常态化组织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利用公告栏宣传党员心得体会,利用“小蜜蜂”宣讲、公众号、显示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学习教育未按规定动作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党支部2名党员发言材料未按要求撰写。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抓整改,10月28日已对未按要求撰写发言材料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检讨;二是加强培训,2022年9月23日参加国资党委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培训活动,10月11日组织党(总)支部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党务知识培训;三是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制定党总(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好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如各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

2)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2021年6月天兴物资公司党支部确定预备党员童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已责成天兴物资公司党支部依规调整培养联系人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2022年10月11日已组织对党(总)支部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党务知识培训。

3)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不重视。党总支对东门市场党支部党务工作指导不力,党支部各类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未按要求开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强领导,制定《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建立联系企业、党支部工作制度的通知》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方式;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2022年10月11日已对东门市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共建交流,10月20日东门农贸市场党支部前往天宏市场党支部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10月28日已开展国投集团本部党支部与东门市场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会,进一步规范东门农贸市场党支部党建工作。

(四)落实巡察监督整改方面

1.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2017年巡察指出未按要求足额缴纳党费问题仍然存在,天然文旅公司党支部、天兴物资公司党支部党费缴交基数扣除了工会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2022年8月底天然文旅公司党支部、天兴物资公司党支部已完成补缴,共补交党费216.15元;二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党总支下发《关于武平国投集团各党支部自查党费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党费缴交自查自纠工作,形成自查情况报告。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一组未移交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租金收缴不到位,账实不符,至2022年6月底,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及县园区投资公司欠收租金1136.22万元。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对未收租金情况进行分类,列出清单,与欠租户进一步沟通,对确实有困难的采取书面承诺分期缴交方式缴交租金;二是对部分口头沟通后未书面承诺的,采取书面催缴函方式进行催缴;三是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按照“财力攻坚”工作安排,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补助资金抵扣的形式优先用于缴交欠缴的厂房租金;四是对书面催缴函催缴后未履行缴交租金的委托县法院调解中心进行催缴,仍未履行缴交租金的通过法院诉讼程序解决。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对外担保、基金投资尽职调查不到位,决策程序缺失,投后监管不力,资金风险较大。天信担保公司在保1428户1440笔计6.31亿元,尚有6847.59万元代偿款未收回和92.73万元担保费未收取,基金公司2016年以来共投资5笔计8350万元,尚有7400万元逾期未收回。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县政府出台的担保基金、应急资金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开展担保(基金)公司各类业务,严格把关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业务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自下而上的业务开展决策程序。加强投(保)后监管力度,完善业务、风控双重监管机制,加强投(保)后企业回访频次和力度,跟踪了解投资(担保)目标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发现担保及投资风险隐患,尽早处置化解风险;二是加强债权清收力度,根据公司制定的 “一企一策”债权清收措施,依法清收债权;三是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天信担保公司员工对业务风险的识别把控能力、风险化解和风险防范意识。

3.资产核算不规范。国投集团公司本部原所属资产县农业农村局一楼店面789.41万元、台湾新村二楼会所及一楼店面1228.22万元,2018年已办理变更、移交手续,此两项资产未核减,导致资产虚增;截至2022年4月末,国投集团公司共245个项目计9.08亿元,未转入固定资产。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各公司对未结转的242个项目进行更详细更深入的梳理分析,对可结转的项目按相关要求、相关程序、分步骤结转,对确实无法结转的,形成书面说明;二是台湾新村一楼剩余的店面处置完成后,将按相关规定核减相应资产账面价值;三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积极提升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4.票据管理混乱。国投集团公司对自制收款收据多年未清理,部分收款收据长期未核销;票据使用单位在开票、收款及入账环节没有进行对账,款项是否入账不明确,存在廉洁风险。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未完成收款收据清理工作的5家公司按照通知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收款收据清理工作;二是要求各公司严格执行款收据管理办法,做好收款收据领用、开具、核销及台账登记等工作,加强对收款收据的监督管理,防范廉洁风险。

5.往来账款数额大,清理不及时。2021年末国投集团公司往来款项37.13亿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19.95亿元,占比53.73%,如,应收账款中已破产清算的龙岩市振邦化工等3个公司合计210.55万元,未及时清理处置。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未完成往来款清理工作的公司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往来款清理工作,对可清理的,按相关规定进行清理,确实无法清理的,形成书面说明;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提升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三是要求各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账务,及时与各往来企业对账,避免可及时清理的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

6.工程结算不及时。国投集团公司共计45个已完工工程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如,千鹭湖景区一期项目2018年7月已完工,尚未完成结算审核工作。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根据对已完工未竣工结算工程项目的梳理,已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后续将逐项跟踪,推动项目尽快办理竣工结算工作;二是打通难点、堵点,通过对已完工暂未竣工结算工程项目分析,分别制定了下步计划及措施,将持续根据清单跟踪落实。

7.对临时过渡安置房清退不够有力。截止2022年6月仍有6户第九期旧改临时过渡安置户未清退。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督促,对于口头承诺在12月底前搬离的租户,督促其尽快搬离;二是持续沟通,针对2户不愿搬离租户,将继续沟通搬离,并与平川街道继续研究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总的来说,国投集团公司能够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列出巡察整改清单,逐一对照问题,积极协调配合,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强化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更深的认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强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35818;通信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平川街道高沙路28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gt4835818@163.com

 

                                                                         福建武平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3年2月1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