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传承孝廉文化】龙岩:传承孝廉文化 弘扬清廉正气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6-13

  “在下西洋过程中,面对琳琅满目的奇珍异宝,王景弘洁身自好,从未敢‘为己取之一毫’……”日前,在福建省漳平市赤水镇“天台清风”展馆,工作人员将著名航海家王景弘的清廉故事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娓娓道来。

  王景弘生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但他清廉的故事在时间的长河里依然熠熠生辉,不断传承发展。如今,在“景弘故里”赤水镇香寮村,村民成立了“功德银行”,收集村民中孝顺父母、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举直扬善正风俗。

  “从本地的优秀文化中汲取涵养,教化于民,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真实有效的。”村里的一名老人谈起了他的感受。

  近年来,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挖掘多元化、本土化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各乡镇因地制宜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今年5月,龙岩市纪委监委又下发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孝廉文化创建活动, 进一步发挥传统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弘扬清廉正气。

  在“客家百姓镇”武平县中山镇,自清朝一直延续至今,聚居着100多个姓氏人家,而“姓氏门联”则是这座古镇文化传承中的一大亮点。

  “每逢年节或者重大喜庆之日,当地村民便会在大门两边贴上姓氏门联,‘风雅诗宗第,洁廉世望家’是毛氏的门联,‘秉政清廉第,执法严峻家’是包氏的门联……”中山镇纪委书记廖群华介绍,该镇现存的姓氏门联中,有关清政廉吏、上疏直谏、忠君爱国、孝有节操的占了大多数,这些门联既体现了客家百姓历来对清廉为官、正直做人的崇尚和追求,同时也是用前人的故事教育后代、勉励后人。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中山镇充分运用“姓氏门联”中的孝廉元素,建设了中山镇百家姓文化园,让群众在休闲游玩的同时品味孝廉精神,不仅为风景优美的广场注入了文化内涵,更是通过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倡导崇廉尚洁、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孝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也常常体现在家风家训中。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土家风家训和孝廉文化资源,将家规家训家风和孝廉文化引入廉政教育之中,创建“一镇一孝廉”,为党员领导干部提供接受廉政教育的平台。

  “我长期在外打工,父亲长期独自一人在老家,我平时回来得少,电话也不多,对他不够关心,敬老尊贤这点我做得不好,我投个黑豆,今年我一定常回家看看,更多地关心父亲……”村民赖其春在众人的见证下,唯一的一颗黑豆投给了自己在敬老尊贤这一点上。

  “乐善好施敬老尊贤,这条我做得还可以,比如自从我在外办厂赚钱后,每年都会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拜年红包,我给自己投个红豆。”村民赖观炳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

  这是长汀县濯田镇水头村赖氏“投豆”家风专题宣传片中时的场景。赖氏族人对照祖训家规反省自身言行,做得好,就给自己投个红豆;做得不好或者做得还不够,就给自己投个黑豆。县纪委监委因势利导,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将优秀的家风故事制作成电视专题片,让村民们对照视频上祖训的内容“投豆”。

  为了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长汀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村部、村民活动中心、农村街道墙壁,通过设置廉政格言警语、连环漫画,图文并茂展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廉文化“上墙”,让孝文化“入住”,达到润“廉孝”于无声的效果。

  在永定区,世界文化遗产本体土楼——振福楼里建起了“客家家风楼”,本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优秀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在这里被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出土楼客家家风和孝廉文化,为党员干部群众传承优秀家风、接受孝廉文化教育提供了平台,营造出一股浓浓的崇廉敬孝的氛围。自2018年1月客家家风楼”建成开展以来,先后接待党员干部及游客达7万余人次。

  在武平县,孝廉文化与村规民约、民风民俗和家训家风等有机融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12个村建立了孝廉文化长廊、孝廉文化广场、孝廉文化读书角,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着孝廉文化。

  在连城县,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传承家风国礼、弘扬国学孝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系列学廉、讲廉、宣廉活动,引导师生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身体力行地崇廉尚孝。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广‘一镇一孝廉’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古村落、红色资源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掀起廉文化建设热潮,激励引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推进闽西孝廉文化薪火相传、血脉永续。”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岩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武平县纪委监察局   地址:武平县平川镇政府路51号(县委机关大院)  举报电话:0597-482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