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旧
福建省公安厅:开展集中警示教育 常敲警钟推动入脑入心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3

  “真的是触及心灵、触及灵魂,这些活生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令人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抓,违纪违法的红线千万不能碰”……在参观完福建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的“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专题教育活动后,福建省公安厅机关民警们还沉浸在强烈的震撼中,在回程的车上继续交流着学习教育的观后感。

  “如何挖掘公安机关内部警示教育资源,把这些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这是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应良一直思考的问题。

  从2019年5月开始,一场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为主题的省公安厅机关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以案明纪,运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

  5月初,以集中观看省公安厅厅机关某总队领导刘某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的警示教育片——《隐蔽的“猎获”》拉开了福建省公安厅警示教育活动的序幕。警示教育片通过案件剖析、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纪律审查人员解析等方式,执法者变成阶下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观看的机关民警们切身感受到违纪违法的沉重代价,在任何情况下纪律意识都不可松懈、纪律防线都不可突破。

  为了加强警示教育,作为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公安厅及时对福建公安廉政教育基地的内容进行了更新。

  “展示区域面积约500平方米,共设置各类展板374个,多媒体声光电设备131台(套),专题影片、内部警示片、廉政类电影15部。”省公安厅机关纪委介绍说。该基地围绕“公安廉政警营清风”主题进行设计构思,创新“传统+科技”理念,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把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转化为生活实景,大大增强案例警示教育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融入日常,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福建省公安厅把警示教育纳入“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晋升晋职晋级前的必要环节中,使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形成长效。

  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田湘利亲自为办公室支部全体党员民警上专题廉政党课,其他厅领导以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与所在支部的党员民警座谈交流,引领党员民警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纷纷齐上阵,带头宣讲,以上率下,营造警示教育浓厚氛围。

  “在备课的过程,实际上对我本人也是一种教育,上课交流过程,与同志们互动也是一种教育,寓教于学、学教相融,效果真好”,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党支部书记郭立文说。

  此外,每月1期的《厅机关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参考资料》,也已成为省公安厅机关民警的每月固定“营养餐”,而适时举行廉政知识闭卷考试、厅直各单位领导干部经常的开展廉政谈话,如今都已经成为了常态。

  查缺补漏,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凡是廉政风险点找得不全面、不准确、防控措施不可行的,都要认真‘补课’,直到符合规定要求,及时补缺补漏。”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以来,福建省公安厅机关从个人岗位、室、总队处单位三个层面排查廉政风险,做到不漏一个环节,不少一个步骤,切实把问题、漏洞和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彻底。

  为推进警示教育全覆盖,省公安厅机关还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一人一表、集中管理”的原则,要求机关民警逐人如实填写《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活动情况登记表》,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通报。同时,建立厅机关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廉政信息动态管理,实行动态即时更新,实现教育过程全纪实。

  教育怎么样,关键看效果。“通过常态化警示教育,党员民警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凡是被约谈或审查的人员在接受组织谈话中都能主动讲清自己问题,知错悔错”,省公安厅机关纪委书记缪泽明表示。(驻福建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


下一篇:没有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