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龙岩:靶向“治疗” 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8/26


  “如今,区里对督查检查考核作出明确规范,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基层存在的预留文号等问题‘痛点’,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落实、见成效上来。”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党政办负责人郭洁感慨地说。   

  针对省委巡视五组指出“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些乡镇(街道)疲于应付,甚至出现预留文号”等问题,新罗区纪委深入开展“文山会海”、预留文号、照搬照抄等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推进解决基层过度留痕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今年以来,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强化靶向“治疗”,持之以恒推动闽西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精准“画像”才能瞄准“靶向”。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分辨、难定性和多样性、变异性等特点,龙岩市制定出台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集中开展调研排查工作,共汇总梳理出全市存在的作风不扎实、审核把关不严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形成专项调查分析报告,为集中整治夯实根基。

  

  图为武平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在某县直单位摸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该市坚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并选取干部群众关注度高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办公室,同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动式交叉巡察,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细化专项治理责任清单,明确专项治理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形成“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组跟踪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良好格局。

  “什么问题更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把问题办理在抽芽状态,抓住主要矛盾。”连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梳理35个执法单位权责清单5417项,并对公安、住建、自然资源等重点单位开展问题排查,梳理问题线索4件,对14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图为永定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城东小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调研。

  在漳平市,针对“乡镇公务接待多、陪餐难兼顾”等问题,该市积极推行机关干部下乡一律在乡镇食堂吃饭并自付餐费的做法,极大减轻了乡镇接待负担,也让乡镇干部从无谓的陪同事务中解脱出来。数据显示,该办法实行以来,漳平市乡镇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83.2% 。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天敌,坚决向‘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亮剑。”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龙岩市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通知,龙岩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明确督查检查考核仅28项,比去年415项减少了93.2%。

  “总算卸下了心里的大石头,自从扶贫干部帮助我们开发了生鸡养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销售渠道打开了,我们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哩。”长汀县策武镇当坑村贫困户曾凡平感慨地说,扶贫干部每个月都会到家里坐坐,拉家常的时间多了,更帮助解决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困难。

  

  图为长汀县策武镇纪委干部入户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生鸡养殖销售情况。

  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走访群众的转换,得益于基层干部的减负松绑。今年以来,针对“检查督查多、基层疲于应付”等问题,龙岩市明确要求,对于同一项目、同一事项,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比如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工作,由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开展检查督查,由多头开展变为汇聚合力联合开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紧盯重点领域,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今年6月,龙岩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五条工作举措,要求进一步加大问题查纠力度,在各类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查的同时,原则上先调查当事人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开展“一案双查四追查”,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追究有关地区或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以精准、严肃执纪问责体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3件191人,3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的同时,积极培树正面典型,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引领清风正气。”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精准查处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坚持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勤勉务实、用心服务群众的正面典型事例通报表扬,切实把为基层减负、让干部作为要求落到实处。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分5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9起26人,分9批通报表扬18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社会反响积极。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