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县召开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四个镇党委将被巡察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3


     12月3日,武平召开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衍华出席会议并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及第六轮第三批巡察组成员参加会议。

DSC_1377_副本.jpg

会议要求,巡察工作要把握讲政治和讲业务的关系。要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透过业务问题分析政治上的差距,透过具体业务现象,把发现的问题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联系起来,找到政治意识上的差距。把握政治与业务关系,就要突破业务督导的局限,彰显巡察的政治作用。要把握履行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巡察作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抓手,党委就是巡察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执行者、推动者,党委要对巡察工作进行全局性、根本性把握,纪委具有辅助性、保障性作用。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党委书记要提出明确要求和处置意见。纪委要发挥协调协作作用,巡察前全面客观介绍有关单位情况,巡察中提供信息、人员和专业支持,巡察后认真抓好成果运用。要把握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的关系。巡察为执纪审查提供线索,从各个方面为执纪审查提供重要情况和问题,是纪检监察工作不可或缺的信息源。执纪是巡察发现问题的解决途径之一,巡察发现问题,要通过执纪才能发挥震慑作用。党委不能把巡察全当作纪委的事,把巡察整改责任全推给纪委。

会议强调,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列入巡察重点内容,剑指县直扶贫工作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以及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解决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突出问题。要紧盯基层组织建设。要把“乡匪”“村霸”问题作为监督内容,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村居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乡匪”“村霸”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巡察力度,坚决遏制黑恶、宗族势力对基层政权的渗透威胁,促进基层长治久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紧盯基层“微权力”。要紧盯“小官大贪”“雁过拔毛”问题不放,对惠农、土地征收、“三资”管理、强占掠夺、“小官大贪”等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必须坚决查处,决不手软,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县委巡察要覆盖到每个行政村,压力要传导到每一名农村党员。巡察乡镇时,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必须走遍每一个行政村,倾听群众呼声,掌握实情,拿到第一手资料,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畅通无阻。要抓住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巡察乡镇要抓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村霸”利用宗族势力破坏基层组织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察县直部门要抓住机关作风建设和担当作为,突出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要聚焦政治生态和作风建设。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好否,与作风建设密切相关,与“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密切相关,与“一把手”领班子带队伍、凝聚力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和反映在当地的绩效考评排名、党建目标考评、项目落地等急难险要任务完成情况中,巡察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不放。要善于总结,加大宣传力度。各巡察组要注意总结巡察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向巡办报送;巡办要加强信息综合,经常性地向上报送工作动态信息,进一步扩大我县巡察工作的社会影响。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巡察工作有关会议精神。 

12月上旬至2019年1月中旬,县委派出两个巡察组对桃溪、万安、十方、象洞等四个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