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以“铁规”铸“铁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8

  “根据县纪委的有关规定,这个忙我帮不了,只有叫你的朋友如实向纪委交代问题,这才是正道。”日前,面对“发小”提出帮其朋友打探案情进展情况的请求,福建省武平县永平镇纪委副书记钟文生果断拒绝,并及时填报了《过问、干预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报告表》。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范围扩大了,纪检监察干部面临被围猎的风险更突出了,如何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武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指出。

  今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制定防控措施,先后出台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工作指南、过问或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登记报告制度等制度规定,用制度框定红线、筑牢底线,把纪委监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以过问、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登记报告制度为例,规定明确了过问、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的7种情形,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打听案情、过问案情、说情干预等行为,应当予以拒绝,并全面、如实记录,及时填写报告表……”武平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以制度形式规范工作、严明纪律,为防止违规过问干预纪检监察工作建起“防火墙”和“隔离带”,在监督干部的同时也保护了干部。

  在日常工作中,武平县纪委监委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及时组织学习全国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及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心得体会,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已”的意识,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对有问题的纪检干部,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不遮丑、不护短,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去年以来,对3名履行监督职责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肃问责,2名工作方法简单粗糙、工作态度生硬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1名能力素质不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在严管的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家访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对所分管部门的干部开展家访,了解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平县纪委监委)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