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没有哪一种爱护比监督更重要
来源:凤凰新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0/13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习惯在“探照灯”下成长成才,勇于在“玻璃房”中干净干事,才能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事实证明,党内政治生活中,监督是最大的爱护。没有哪一种爱护会比监督更重要。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

“气象更新”,是习主席对这5年来党内政治生活变化的高度赞誉。“气象更新”主要体现在哪里?

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有战斗味了。在民主生活会上,很多班子成员不仅剖析自身问题不捂盖子、敢揭伤疤,而且对班子成员的麻骨敢戳、袖子敢扯、领子敢提。批评用语不仅辣嘴,而且辣心;不仅见人见事,而且醍醐灌顶。可以说,敢批评、动真格,红红脸、出出汗,已经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常态。2015年,在新疆军区党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敞开思想、放下包袱,相互之间不论级别高低、资历新老,都不讲客套,见筋见骨点问题,坦诚敞亮提意见,肝胆相照的同志情谊让人心里暖洋洋。几年间,像新疆军区党委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成为全军各级党委的“家常饭”。

相互提醒和督促更加积极主动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释放了党内监督越来越规范的强烈信号。很多同志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敲打就是帮助、治病就是救人,已经习惯了在约束下工作,习惯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习惯了在同志间相互批评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

党内问责更加有力有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党内问责条例,力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清除在未生之时。通过严格问责,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使大家真正树牢了“为官一任、担责一世”的思想,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这些党内政治生活上的新变化,离不开思想教育的威力。很多单位通过狠抓党内集中教育,下大力搞好警示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厌约束,蕴祸患;监督好,大有益”。尤其是一些反面典型的忏悔录,通常都会谈到,“如果当初接受了同志们的批评和监督,自己就不会走得太远”“如果党内政治生活多些敲打声,也不会给党的事业造成这么大的危害”。这些典型事例深刻警示党员干部,保持清醒、闻过则喜、从谏如流,才不会栽跟头、不违党纪,干净干事、行稳致远。

变化既靠思想教育的灵魂工程,也靠制度规范的治本之策。5年来,从党内到军队,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军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补充规定》,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关于军队加强风气建设的意见》……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多项铁规精准发力,监督执纪问责显出强大威力。

成绩值得点赞,监督还须发力,严实仍需强化。必须看到,监督弱化、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监督环节上,重选拔任用,轻任后监督;在监督对象上,重一般干部,轻主要领导;在监督内容上,重日常事务,轻原则问题;在监督时段上,重“八小时以内”,轻“八小时以外”;在监督形式上,重事后查处,轻事前监督。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各方面的监督都要严起来、实起来。只有完善监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强化巡视监督,密织监督之网,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破解主要领导监督难题,才能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