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武平:加强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建设 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5/26

武平:加强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建设 打通

    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

 

   “廉政谈话室有没有配备录音笔、照相机?举报电话有没有向全镇公布……”日前,武平县纪委组织检查组来前往中山镇开展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检查,检查组人员向中山镇纪委书记进行询问。

今年以来,武平县纪委明确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和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农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以规范化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办公条件好了,人员也配齐了,现在也专职纪检工作这块,以后我们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也将大大提高。”武平县一位镇纪委书记表示日后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任务充满信心。

这只是武平县加强乡镇纪检队伍和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武平县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结合换届工作严把人选用人关,选派年富力强、工作生活作风好的干部充实到纪检队伍中,全县17个乡镇共配备了40名纪检干部,其中3万人以上乡镇各配备了3名专职纪检干部,3万人以下的乡镇各配备了2名专职纪检干部。年龄和专业结构更趋合理,乡镇纪委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年轻了3.9岁(换届前平均43.9岁,换届后40岁),大学以上学历的比例较上届提升了31.19个百分点(换届前39.4%,换届后70.59%),法律、金融、财会等相关专业的人员占比提升了15.1个百分点(换届前占比29.02%,换届后44.12%)。同时也畅通“出口关”,对已经不适应纪检工作岗位的干部给以调离岗位,目前有6名纪检干部调离了岗位处理或不再提名。

    在配齐配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基础上,武平县纪委还要求每个乡镇廉政谈话室配齐电脑、电话、打印机、资料柜等办公设备以及设立信访举报箱等,改善了乡镇纪委办公环境,也便于乡镇纪委干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打铁需自身硬 压力传导到位

正人先正己。2016年底,武平县纪委集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借贷、融资担保、社会团体职务清理等,对2名不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的乡镇纪委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针对专项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由武平县纪委书记直接对17个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2017年2月23日,武平县纪委主要领导对无自办案件的乡镇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查处”“零通报”或落实《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简称“龙岩2号文件”)工作不力的乡镇,逐个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3月11日,武平纪委再次约谈乡镇纪委书记,要求每个乡镇纪委限期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

武平县纪委还出台《武平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考评办法》,制定考评细则,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进行量化考评,乡镇和县直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考评实行分类排名,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并根据不同考评等次进行奖优罚劣,对考评先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考评名次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谈话提醒,对考评“不合格”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责令写书面整改意见。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县纪委将商同组织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予以组织调整。同时制定出台《促进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从强化乡镇纪委履职保障、强化纪检业务工作指导、强化执纪工作考评激励、强化农村基层监督执纪等4个方面促进乡镇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此外,武平县纪委还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乡镇纪检干部集中参观好家风展览、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以教育常态化 夯实监督执纪

今年以来,武平县纪委加大乡镇纪检干部培训力度,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列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培训计划的工作重点,创新教育平台,拓宽教育载体,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教育常态化。

“刚当纪委书记时,还有点畏难情绪,一点都不了解纪检工作,感觉不知所措,现在通过跟班学习,对今后开展纪检工作更有信心,底气更足了!”刚刚到武平县纪委跟班学习的一位乡镇纪委书记如是说。

在全县刚接任纪检工作的新手不在少数,武平县纪委高度重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提升,订制出一系列培训“套餐”。开展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全县各乡镇纪检干部订购一批纪检业务书籍,要求各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各类办案必备法规知识及文书格式。同时,还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培训、以案代训、业务研讨、知识测试、挂职锻炼、岗位练兵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乡镇纪检干部文字综合、执纪监督、办信办案等方面能力,逐步实现乡镇纪检干部培训全覆盖。今年以来,已选送乡镇纪检干部40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或协助上级纪委办案,安排4批次17名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信访、党风政风、组织宣传、案件审理等业务部门跟班学习2个月。组织抽调12批次39名基层纪委干部参与办案,全县40名乡镇纪检干部已100%接受业务培训。

“这种多层面、立体化的培训方式具有短、平、快特点,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能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短时间内有效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知识,用之实践。”武平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协作机制  强化正风反腐

“让我们在别的乡镇开展监督执纪,确实没有思想顾虑,工作也更顺利些。”武平县一位镇纪委书记坦言,相比较于在本地开展工作,心理上更轻松些。

    武平县纪委有效整合办案执纪力量,出台《武平县乡镇纪委信访举报件办理暨执纪审查协作区管理实施办法》,探索实行乡镇纪委协作区交叉监督管理。将全县17个乡镇和3个工业园区划分为3个片区,设立3个片区协作工作组,分别由县纪委1名常委、1个纪检监察室、若干名乡镇纪委书记对口联系该协作区所有单位,整合乡镇和纪检组力量,有效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和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今年1月,武平县中山镇纪委在检查中发现该镇龙济村存在截留挪用低保资金的问题线索,武平县纪委随即根据相关规定,启动了乡镇纪委交叉办案机制和分片区协作机制,安排第二片区十方镇、武东镇、中堡镇、象洞镇纪委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很快查实了该村支部书记危永煌、村主任危永扬、报账员危木兰等7人的违纪问题。

2016年以来,武平县纪委通过乡镇纪委协作区交叉监督管理方式,对扶贫救济、低保医保、强农惠农、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总数209件,立案176件。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