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动态
武东:“四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来源:武平县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4-5

        武东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向农村基层延伸,立规矩,明纪律,定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履职。镇党委书记负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每年第一季度制定年度责任清单,每半年对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分析会,每月听取一次纪委工作汇报;镇纪委派员或委托挂(驻)村现场点评各村党组织书记的年度述责述评,评价“差”的村党组织由镇党委进行约谈,并视情处理。

      二是健全责任机制落实。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岩委〔2015〕2号,简称龙岩2号文件)精神专项督查工作,镇纪委对村、基层所站进行督促检查,基层所站依据职能和权限对部门党员干部及村进行督查;每半年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对扶贫资金、村委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基层执法、征地拆迁、区域性突出治安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并向县纪委报告整治情况。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转作风。全面摸排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案件进行重点督办,限期办结;深入开展“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正风肃纪行动,列出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良习气、不正之风,指出危害,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规范村财公开运作流程,镇纪委监督镇经管站监管村财,同时完善村级工程项目监督机制;开展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震慑。

     四是强化廉政教育筑防线。通过上廉政党课、接受纪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深入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五是强化纪检工作出实效。镇纪委、副书记专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是党员的,任命为支部纪检委员,由镇纪委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考核;严格镇、村干部提拔(选任、考录),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也建立健全村级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