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浪费与道德缺失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6/28

    同学L君是某机关单位的科长,每天下班不忘随手熄灭走廊与厕所的电灯。一次同学晚上聚会,谈兴正浓时,L君却忽然起身告假:“办公室的电脑尚未关机,通宵达旦开着太浪费了。”众同学笑他迂腐,但也无不肃然起敬。


  最近,L君对我说,局领导将举办一场百人大会,要求L君的科室把他20多页的讲话稿印发给所有参会者。L君规劝说:“打印讲话稿太浪费,实在要发送,可发到与会人员的微信或邮箱中。”没想局长很是不悦,批评道,这么重要的讲话,印百来份算什么。


  是啊,相比个别领导因决策失误造成国家财物的巨大浪费,或贪官污吏“十万雪花银”的贪腐,增印百来份讲话稿能算什么。但这名局长不晓得,浪费不在于大与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古人说的好,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何况打印装订2000多张A4纸压根儿就不是小浪费。


  L君说,他们单位很早就引进现代办公设备,人手一电脑,“告别笔和纸”已经叫了十几年,但领导要求文件上传下达必须打印;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一些机关里头的浪费问题,并非单单大权在握的领导,有的普通干部职工的节俭意识亦十分淡漠。比如,办公室的空调电脑等,只记得开,常常忘了关;印发文件两页纸便可搞定的,非得要让几个字浪费第三页;材料往来,几步之遥的单位不愿步行相送,硬是要寄快递;上下一二层楼,也要搭电梯……


  官员及公职人员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是因为他们手上掌握着挥霍的资本与权力。也许有人会问,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力理应用来为民谋利的,何以反其道而行之?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只能是少数“公仆”缺德,即德不配位。所以哲人说:“一个人如果不是真正有道德,就不能算真正有智慧。”事实大抵如此,大多锒铛入狱的“苍蝇老虎”几乎都有同样的人生轨迹——发迹时聪明能干,廉洁自律,受到群众的认可,后来越挥霍越愚蠢,利益熏心,最终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公仆成了敌人。


  曾子说,德者,本也。领导干部的知识不健全,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道德不健全的领导干部却难于用知识来弥补。白乐天的诗句“宣城太守知不知?一丈毯,千两丝。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作地衣。”三岁孩儿能诵,但堂堂太守未必肯以之镜鉴。倘若国家公职人员能把孔夫子倡导的“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善治主张落到实处,那才叫道德之仕,也是国家社会之幸。


  好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四风”问题得以有效遏制,浪费之风也成为“过街老鼠”。


  佛家有一个偈子:“佛门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说的是出家人的衣食住行要靠十方大众供养,只有精进修行,普渡众生,否则会有不好的结局。国家公务人员的“衣食父母”是全体纳税人,为政以德,当思一粥一饭之不易,任劳任怨,勤俭节约,回报百姓。


上一篇:这样的好日子
下一篇:没有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