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莫大于“有所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7/4

闲翻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读到一则故事:有个叫做“一士”的人,武艺高强、轻功出众,“两三丈之高,可翩然上;两三丈之阔,可翩然越也。”纪晓岚年幼时曾缠着要他表演轻功。一士让他站在过厅里,面向前门,看着一士站在前门;可一转身面向后门,一士已经站在后门了——就在纪晓岚一转身之间,一士“一跃即飞”,越过了屋脊。如此来回表演了七八次。多好的身手啊!后来,一士路过杜林镇,遇一老友,把酒言欢之余并肩站在河边。友人说:“你能跃过这条河吗?”一士应声跃到对岸,友人招手让他回来,一士应声又跃回这边。可他没注意河岸已经开裂,刚踩到岸边,河岸就崩塌了。一士掉到河里,顺水漂走。他不会游泳啊!只能凭着轻功,从波涛中心往上跳起几尺又坠落水中,如此起落挣跳,终于力竭而溺亡。

纪晓岚由此慨叹:“盖天下之患,莫大于有所恃。恃财者终以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有所恃,则敢于蹈险故也。”而与之相反,纪晓岚的另一位朋友“田松岩”就睿智得多了,他买了一支拐杖,题诗说:“月夕花晨伴我行,路当坦处亦防倾。敢因恃尔心无虑,便向崎岖步不平。”告诫人们,哪怕是在平坦道路也要小心防跌,切不可自以为有了手杖做靠山就有恃无恐、什么险境都敢踩。否则,终有一天会因此倾覆。

古今中外,败于“有所恃”的例子实在太多。和珅即属一大典型。他能诗能书多才多艺,通晓政务洞悉世情,机敏果断务实能干,记忆力惊人且武艺高超,是当时少有的文武全才,自身素质绝对可依恃;他英俊秀雅仪表堂堂,有超乎众人的颜值可恃。《平定廓尔喀十五功臣图赞》中特别提到和珅精通满、汉、蒙、藏四种文字。据说,班禅与清政府联系,主要就是和珅在做交流兼翻译工作;英国马戛尔尼使团访华,也是他用英语对答如流。还有什么人能比和珅更“有所恃”?

有所恃,所以放心、放胆、放肆地在“人生高速公路”上玩“极速飙车”,来不及或不屑于看一看良心在哪里,国法在哪里,只管策马疾驰,哪记得再辉煌的康庄大道也得遵守一下“交通规则”。当此“春风得意万事顺”之际,你和他侈谈什么“十次肇事九次快”,人家是不可能有耐心听得进去的。必须到了有朝一日呼啦啦似大厦倾,斧钺加身、法网难逃之时,才有可能想得起《史记》中那桩名叫“东门黄犬”的苍凉旧事——秦二世二年七月,李斯的人生巅峰骤然跌落,即将被处死。临刑前,他对儿子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我想和你再出上蔡东门牵黄犬逐狡兔,还能有机会吗?)”

几千年历史,有多少“李斯”“和珅”,只因“有所恃”,故而比“一士”更加“艺高人胆大”,直向命运的断崖冲去?平心而论,他们当中许多人,入仕之初,很可能也不过如同你我一样,只是苦心拼搏、力争上游的草根子弟;他们也曾满腔热血、满怀抱负,当他们“想为国家、为人民做点贡献”、成就一番事业时,我不相信没有一丝真诚的成分。只不过,许多人一登高位,便以为悲剧都是别人的事,于是,一次次重蹈覆辙,以一生荣辱,把历史硬生生变成一部按了循环播放键的肥皂剧,重复着杜牧那段经典叹息:“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即如一代“英才”和珅,不知在接到三尺白绫、一纸诏书命赴黄泉之际,是否也恨不得时光倒流,去做一个贫贱勤苦、“无可恃”因而“有所惧”的平凡百姓?(林永芳)

 


闽ICP备20015806号-1